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6个小建议 帮助考生在期末复习周保持精力充沛

2016年06月28日08: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6个小建议 帮助考生在期末复习周保持精力充沛

  【环球网综合报道】对于所有学生来说,考试周是一年中压力最大的时候。然而,不分昼夜地复习这种拼命三郎的学习方式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给出6个小建议,帮助考生在高效复习的同时健康度过期末。

  1. 锻炼身体

  很多学生认为运动在考试前并不重要,但是抽空去锻炼身体、尤其是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提高复习期间的学习效率和抗压能力。研究表明,运动后体内可以产生带来幸福感的荷尔蒙——内啡肽,从而缓解压力、愉悦心情。研究指出,运动可以让人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所以不要因为学习之余的运动而有“负罪感”,哪怕在户外闲逛几分钟也对身体有益。

  2. 膳食平衡

  复习期间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两大条件: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在复习期间平衡膳食。富含铁元素的绿叶菜是很好的选择,例如菠菜,它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同时,适当摄入甘薯等复杂碳水化合物,其糖分可以长时间缓慢分解。水果也是复习期间健康小推手,尤其是夏天的时令浆果,可以让人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肉类可以选择摄入含有Omega-3脂肪的鱼类,例如鲑鱼,能够让大脑在复习期间更好地运转。

  3. 补充水分

  有人认为功能性饮料对复习备考有所裨益,但其中含有的咖啡因和糖分不仅会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注意力集中。所以,在此期间要多喝水、少喝茶和咖啡。已有研究表明,饮水充足和取得好成绩息息相关。

  4. 经常休息

  备考期间一刻不停地长时间学习并不能学到更多知识。相反,在休息期间,大脑会消化、组织并记忆刚刚复习过的内容。每隔45到60分钟应该休息一次,期间进行可以放松的活动,比如读书或者散步。稍事休息再回到复习中去的身体和大脑都会焕然一新,连思考都有了新的角度。

  5. 睡个好觉

  很多人都喜欢熬夜复习,但是大量研究表明,比起整夜复习,好好睡一晚之后的复习效果更好,因为睡眠可以帮助记忆。所以,把书合上,规律作息并保证夜间7小时睡眠,可以让第二天的复习更加高效。

  6. 进行冥想

  通过片刻的冥想,人们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冥想可以让舒缓压力、平静心情。考生可以通过内观禅修(Mindfulness)、冥想法或者昆达里尼瑜伽来实现减压效果。(张天歌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