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胃溃疡癌变有四大信号 饮食原则患者须遵守

2016年06月27日09:0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胃溃疡癌变有四大信号 饮食原则患者须遵守

  胃溃疡如果护理不谨慎,有可能会出现癌变现象。但是胃溃疡出现癌变也不是突然的,而是会有信号出现的。那么,胃溃疡癌变有哪些信息号呢?赶紧来了解下吧。

  信号一、疼痛性质的改变

  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消失。一旦疼痛性质发生了改变,成为持续性的无规则的腹部疼痛或者有所减轻,应警惕癌变的可能。

  信号二、明显消瘦

  胃溃疡病人短期内出现容易劳累、疲惫、乏力、食欲减退,以及出现消化不良性的腹泻,特别在进食肉类食物之后腹泻随之加重,恶心、呕吐、吐隔宿食或暗红色食物,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有消化吸收障碍,全身状态短期内发生急剧恶变,营养状况变得很差,消瘦明显,体重急速下降,出现贫血和治疗不奏效的顽固性呕吐,且药物治疗效果变差,这可能是癌变的信号。

  信号三、出现上腹饱满、膨胀,可扪及包块

  胃溃疡一般不会形成腹部包块。如果在心窝部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迅速增大,按压有疼痛,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肚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随包块的增大,呕吐也随之加重,此种情况大都是发生了癌变。

  信号四、无法解释的黑便

  如果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恶变为癌症。

  胃溃疡要遵守的饮食原则

  一、少吃多餐,避免过饱或过饥

  胃溃疡病人如果吃得过饱,就会使胃窦部过度扩张,胃酸增强,加重病性;反之也是一样。因此,应根据个人的病情和条件,除每日三餐外,可再加2-3次含糖分较少的糕点或馒头干,尤其可多吃烤馒头干。因为馒头干经过烘烤后,水分几乎全部蒸发,馒头中的淀粉也变成易消化的糊精,经口腔充分咀嚼后,进入胃里可中和胃酸,减轻胃酸对溃疡里面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这样不但能减轻或消除疼痛,而且还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

  二、吃易消化、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菜叶等。症状基本消失的患者,可正常进餐,但仍要避免吃油煎过的食物以及含精纤维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同时不应吃生、冷、硬的食物,特别不应吃过热的食物,以免使血管扩张引起胃出血。

  三、胃溃疡病人宜多吃无渣食物

  为避免大便干燥,还需常吃些琼脂、香蕉、蜂密等能润肠的食物。

  四、禁吃一切对溃疡面有刺激性的过酸和过甜的食物

  如辣椒、生葱、生蒜、浓缩果汗咖啡、酒、浓茶等。另外,胃溃汤病人还应戒烟,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