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高度近视90%会遗传 近视治疗避免2大误区

2016年06月25日11: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高度近视90%会遗传 近视治疗避免2大误区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近视多发于青少年的身上,还有白领一族。很大原因在于他们的用眼过多和用眼不卫生。

  近视按程度分,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儿童>400度)的屈光不正叫高度近视。因这类近视眼多有眼部的病理变化,故将高度近视等同于病理性近视眼或退行性近视眼。高度近视眼底视网膜有漆裂纹及萎缩灶预示视力预后不良,因为这些眼有发生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的危险,中心视力会急剧下降。

  高度近视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

  (1)由于眼结构异常、营养障碍引起的玻璃体、脉络膜及视网膜变性。

  (2)由于眼轴延长、巩膜伸长、生物力学异常作用所致的黄斑变性萎缩及后葡萄肿。

  (3)由于视力低、调节辐辏功能失调所致的弱视和斜视等。

  而且,据调查研究发现,约有5%的近视眼患者与遗传有关,通常度数在600度以上。如果父母双方均为高度近视者,遗传后代的可能性会为90%;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者,遗传后代的可能性为50%,但也有显现不全的表现。可见,近视如果不能引起高度重视,很可能会发展为高度近视,进而遗传给下一代,成为一种遗传疾病。从近两年的报道看,这种遗传的近视病正呈现出一种上升趋势。因此,治疗近视从一定程度上讲已经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

  治疗近视要避免走入以下误区:

  误区一:年纪还小无需治疗

  弱视现象常出现在年龄较小的儿童范围内,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再大一点,可能弱视会好一些,没有必要一发现弱视就进行治疗。而且,孩子小,对美观也并不在乎。其实,弱视的治疗期是越早越好,12岁以上的孩子对弱视治疗敏感度将降低很多。

  误区二:电脑验光后直接配镜

  很多孩子患有近视后,立即通过电脑验光配戴眼镜。虽然这种方法使孩子用最快速度,通过矫正达到正常水平,但对于眼睛的保护却存在着一定的危机。

  当确定患有近视后,孩子不仅要验光配镜,也要做相应的眼部检测,特别是首次验光配镜者,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的眼科进行全面眼部检查,排除其他异常症状引起的视物模糊,以此来消除眼疾带来的隐患。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