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西瓜凉又甜,你贪吃了吗?

2016年06月20日09:0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凉又甜,你贪吃了吗

  张利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级配餐师

  夏季是时令西瓜大上市的时候,诱人的红瓤、甘甜的口感,想想都要流口水了……西瓜不只是消暑必备,更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来看看这些好处吧!

  瓜瓤

  据营养专家测定,每100克瓜瓤含水分94.1克、蛋白质1.2克、碳水化合物4.2克、纤维素0.3克以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蔗糖酶和丰富的苹果酸、磷酸谷氨酸和胡萝卜素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也是人们喜欢吃西瓜的原因之一。

  西瓜汁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西瓜汁中所含的蛋白酶,能把不溶性的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的蛋白质,从而增加肾炎患者的营养。西瓜利尿,这个作用可以使人体很快降温,对于发烧以及急性尿路感染的患者来说,效果比打抗生素要快要好。

  西瓜子

  我们把吃完瓤后剩下的西瓜子晒干,可作为餐后坚果零食的一种。其中含有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钾、钠、铁、锰、镁等矿物质。硒和维生素E的含量较高,常吃西瓜子,可使皮肤光泽有弹性,而且西瓜子对于消化不良者有益,但是因为西瓜子所含热量较高,对于减重者来说,应少吃。

  另外,西瓜子还可以提取西瓜子油,有研究证明纯化西瓜子油不饱和脂肪酸,其得率为56.78%,因此,西瓜子的应用价值也不低。

  西瓜皮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西瓜皮当做垃圾扔掉了,其实西瓜皮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研究表明,西瓜皮中富含氨基酸、蛋白质、果胶、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我们可以变废为宝,将西瓜皮做成各种菜品,既不浪费,又充分吸收了它的营养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由此看来,西瓜里外都是宝,我们是不是在这个夏天放开肚皮使劲吃呢?当然不行,首先要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所要求的,食不过量。再好的食物吃多了都不好,西瓜也是一样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西瓜每百克的热量是25克,且含有果糖成分,大家都知道果糖的特点之一就是会引起血糖的急剧升高,被人体吸收后,血糖波动大,吃多了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也不宜多吃,因为西瓜中的果糖成分在低温下,甜度会增加,这也是我们吃冷藏后的西瓜感觉口感会更甜的原因。冷藏后的西瓜虽然甜,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过凉的食物会导致腹胀、腹痛甚至呕吐。

  在怀孕初期适量吃几块西瓜可以缓解孕吐,在怀孕后期,其利尿的作用也可减少孕妇患水肿的风险。但是如果在孕期多吃西瓜,会造成血糖升高,可能会导致孕妇罹患妊娠期糖尿病,也可能会造成早产。即使妊娠期结束后,血糖有可能会降下来,但是有过妊娠糖尿病史的人,很容易患上二型糖尿病,因此孕期也不可多吃西瓜。

  夏日消暑,从健康吃瓜开始吧!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