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尚德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中国大中型企业的食安水平有保障

王城
2016年06月17日10: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中国大中型企业的食安水平有保障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围绕宣传周主题演讲,并有多个分论坛活动。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6月14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发言中表示,经过各级主管部门和广大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的不懈努力,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有了比较显著的好转。通过进口食品的抽检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大中型食品企业的安全水平不比国外企业差,产品质量安全可以得到保障。

  宗庆后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央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着力推动食品安全立法、执法体系建设,修订了《食品安全法》,建立了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落实了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等一系列监管制度也在不断地健全完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食品安全监管最严格的国家之一,老百姓对当前食品安全状况的总体评价也在逐步提高,群体性的食品安全事件显著减少。

  他认为,我国大中型企业的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反倒是洋奶粉、进口高价饮料等屡被曝出检测不合格,消费者应该对国产食品有信心。但他也坦言,由于生产水平高低不等,经营者素质鱼龙混杂,我国食品安全水平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需要企业和各级监管部门继续努力。

  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宗庆后建议要加强对农产品安全的监管。他表示,目前的食品行业上下游利益分配还不够合理,大部分利润被流通环节拿走,制造业为了生存只能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不断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最终导致农民无利可图,逼农民降低农产品质量,甚至以次充好、掺假使假。

  他认为,应当逐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让农民有合理的收入,不必通过弄虚作假即可实现勤劳致富。但对于尚未论证清楚的所谓“新技术”,则不建议让农民轻易使用,避免造成新的食品安全风险。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