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尚德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

郭枞枞
2016年06月17日10:0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 张相成/摄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就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对此他表示,新的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提高了门槛,企业必须要达到更高的新标准才能生产食品,这有利于大企业,更有利于确保食品生产安全,同时食品安全法要求能够质量追溯,这也可提高每个员工的对质量的责任心。

  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已经1年多,对市场和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呢?宗庆后认为,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准入门槛提高了。新进入这必须要达到更高的新标准才能生产食品,这对大企业有一定好处,同时更有利于确保食品生产安全。在谈及新食品安全法还有哪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时,宗庆后指出:“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农产品的食品安全问题”。他表示,农民比较分散管理难度极大,因此农产品的质量保障不宜做好,对此各方都在寻找办法。宗庆后说:“我也跟科技界说,能不能发明一个设备,成本也不是太高,但是到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一照,就能显示里面有没有农药残留,如果有农药残留就不买了,这样就通过消费者从市场经济把这个管住。现在确实农民太多了,农产品也太多了,政府去检测也很难检测。”为此,他建议,提升农民素质,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的培训和教育是一个途径。

  对于本届食品安全周的主题,宗庆后认为,“尚德”就是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者,首先要有职业道德,就是生产出来食品和自己吃的食品一样,要保证食品安全。“守法”就是你不仅是要有道德,还要懂法、守法,通过科技的进步,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必须要守法,这样子才能真正做到食品安全。从尚德和守法两个方面,让食品生产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提升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