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没事儿“摸摸”身体这些地方 就能轻松延寿

2016年06月1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摸眼睛

经常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可以提高胃部功能。因为在眼廓骨附近有一个穴位,名曰承泣穴。经常按摩承泣穴可以起到提高胃部功能,帮助身体消化吸收。

经常按摩眼睛还可以缓解头痛现象。在眉头下方有一穴位,名曰攒竹穴。攒竹穴除了缓解眼部疲劳,还可以缓解头痛。现在上班族的压力非常大,经常感觉到头晕,头痛。此时按摩一下这个穴位,可以很好的缓解疼痛现象。

摸鼻子

经常摸鼻子可以缓解肩膀疼痛。因为鼻翼两侧有个穴位,名曰迎香穴。这个穴位对上班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长期坐立在办公桌前的人群,都容易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椎疾病。经常感觉到肩膀酸痛痛,此时可以按摩一下鼻翼周围的穴位,可以起到缓解肩膀酸痛的功效。

经常捏鼻子可以起到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功效。经常捏一捏鼻子可以增强鼻子的防病能力,使其能够阻碍更多的灰尘、鼻粘膜更加具有弹性,继而起到保护呼吸道的作用。

摸嘴巴

经常摸嘴巴可以起到健脾的功效。因为嘴角边上有一个穴位,名曰地仓穴。地仓穴在嘴角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所以我们常说的饭后摸摸嘴角是非常养生的一个做法。经常刺激地仓穴,可以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

摸耳朵

常摸耳朵可以改善便秘现象。便秘者大多伴随着消化不良、胃功能下降等现象耳朵中央对应着人体的胃部器官,按摩该部位可以刺激胃部分泌出更多的消化酶来帮助消化。消化吸收好了,体内循环系统自然就能健康工作了,便秘现象也就解决了。

此外,按摩耳朵中央的位置,不仅可以缓解便秘,可以减少体内脂肪的堆积,起到减肥瘦身的效果。

摸喉咙

经常摸一摸脖子部位可有效减少脖子部位的皱纹。首先要从脖子从下往上,提拉式的摸法,每天坚持3-5分钟即可。

晨起挠头发

早晨起来用手指挠头发,可以按摩头部表面的大部分血管,促进整个大脑的血液循环,可以起到活跃经络的功效。用双手十指轻轻抓按头皮,每天早晨起来坚持30秒,如果困顿感严重者可延迟到1分钟。注意不可用力过重,否则会抓伤头部肌肤。

上午10点按压头部两侧

上午10点是大脑在一天中的第一个疲劳点,用双手按压头部两侧,特别是太阳穴附近的位置。不仅可以起到健脑、宁神、止痛的作用,还可以刺激眼部周围的血管,起到明目的效果。双手放置在大脑两侧,闭目对按1分钟,深呼吸睁开眼睛你会有神清目明的感觉。

中午搓揉前额部位

中午时,按揉前额部位可防治因天气炎热引起的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等症状。特别是中午休息时间比较短的上班族,没有足够的午睡时间,可以用此法来缓解大脑部位的疲劳。用手指横刮前额部位还可以有效预防皱纹的形成,润泽前额部位的皮肤、增强皮肤的活性。

睡觉前拍按头顶

睡觉之前拍按头顶部位,可以使得大脑清醒,减少脑部疲劳,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该种方法适合用于缓解失眠、头晕、头痛、胸闷等不良症状。坐立在床上,双腿自然排放即可;用手掌轻轻拍打头顶,左右手交换使用,每天坚持1分钟即可。(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