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热伤风高发 买药避开三误区

2016年06月1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热伤风高发 买药避开三误区

  天气炎热,很多人一热起来就开空调,当你带着汗珠走进室内温度很低的屋子里,打开冰箱,咕咚咕咚地喝上杯冰镇水,来来回回折腾这么几次。你就可能会出现鼻塞、打喷嚏、头疼等症状了,严重点还会发低烧。这就是热伤风。这类感冒常伴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患了热伤风怎么办?

  专家简介:

  赵英敏,国家高级营养师

  杨辉,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

  李博,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

  张纾难,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

  三款饮食方助缓解

  金银花粥 (缓解肿痛)——流黄鼻涕、大便干、咽赤红,这是风热感冒的表现,可以用金银花熬点粥喝,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建议在药店买点金银花,回家后先取30克用水煎煮一会儿,然后把浓汁倒出来备用。接着将浓汁和大米(30克)以及清水(300毫升水),一起倒入锅中熬煮成稀粥即可。煮好的金银花粥味道虽然有点怪,但可以很好地缓解咽喉肿痛等症状。

  瓜茄双汁(补水开胃) ——夏天感冒,要注意开胃,给身体补营养,还得补足水分,建议做点西瓜番茄汁喝。准备小半个西瓜和一个番茄,先将西瓜瓤挖出来,番茄用热水浸泡一下后去掉皮,然后分别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最后将两种果蔬汁等量合并后饮用。喝起来爽口又清凉,还能清热、解暑、祛火。

  藿香茶饮(清热解暑)——吃冷饮、吹空调成了必不可少的解暑方式,但很多人爽快一番之后就会被感冒缠住,可以自己做点藿香水喝。将藿香、佩兰、陈皮以及香薷等各取20克左右,沸水冲泡后代茶饮用,能够起到清热解暑、理气解表的作用。注意冲泡前要把饮片冲洗一下。

  热伤风与风热感冒不一样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纾难称,藿香正气水对于缓解暑湿感冒具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是有广泛适用性的药,可以在家中常备。热伤风在夏天很普遍,因为夏天天热湿度大,人们往往贪凉,吹空调、吃冷饮,不利于湿热散去,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会感冒。

  单从症状上来说,感冒都有鼻塞、流涕、发烧的症状。区别在于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和春秋季,是发热轻、恶寒重;而暑湿感冒是夏天特有的,发热重、恶寒轻,一般无寒冷感觉,只是发热,出汗多。

  避免买药三误区

  误区一:习惯买一种感冒药。

  风热感冒主要发生在春季、风寒感冒发生在秋冬季,暑湿感冒发生在夏季。如果暑湿感冒用风热感冒药治疗,不仅药不对症,而且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误区二:三种感冒分不清楚。

  一些人到了药店,上来就说“我感冒了,买点感冒药”,或者直接点名要一些解热镇痛的西药。其实,热伤风的一个显著症状就是发热出汗但不解热,吃解热镇痛药是没有作用的。

  误区三:不了解是哪种上火。

  “上火”在中医中,有“实火”和“虚火”之分,实火主要表现为牙龈肿痛、口干多饮、大便干燥,应该吃些牛黄解毒片或四季三黄软胶囊;而虚火主要表现为盗汗、燥热不想喝水,这时候要吃一些滋阴的药物,比如知柏地黄丸、口炎清颗粒等。

  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注意预防。建议大家多喝热茶,喝白开水或者常温水。中医认为,体弱饭淡,汗出而散。体内热喝热饮料时,体内的热就会从内而外散热。如果喝凉的,冷就会把热包住了,散不出来,容易引起毛病。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