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睡眠不足易患肝癌 熬夜看欧洲杯后如何补救

2016年06月16日08: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睡眠不足易患肝癌 熬夜看欧洲杯后如何补救

  最近的朋友圈被欧洲杯赛事刷屏了!熬夜看欧洲杯的人可真不少。可是,睡眠频道要提醒球迷们,熬夜看比赛的后果是睡眠不足与伤肝。除了看熬夜伤肝,还有哪些生活习惯会伤肝?看比赛睡眠不足伤肝后如何补救?别急,睡眠频道这就教您睡眠不足的补救方法。

  一、熬夜睡眠不足容易诱发肝癌

  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等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静,直接危害着肝脏的健康。临床医学证明,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癌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肉体乏顿,再加上长期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脏就慢慢出现病症。

  结果显示,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者,他的免疫系统功能要下降50%,42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早晨3~7点不睡觉,白天检查这些受试者,发现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的活动能力减弱31%,当这些志愿者获得充足的睡眠,他们的免疫力完全恢复。

  二、肝脏有6大功能

  除了熬夜看欧洲杯、看其他赛事,还有哪些生活习惯会伤肝?

  1、过量饮酒。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

  2、吃半生不熟、烧焦、发霉的食物。研究发现,半生不熟的海鲜、贝类常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痢疾,容易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发霉的食物含有黄曲霉素,具有很强的致癌性。烧焦的食物和高温植物油中则含有苯并芘这类强致癌物。

  3、加工食物摄入过多。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化学合成的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

  4、爱发脾气。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神经递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5、吃药太多。有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简称药肝)。

  三、伤肝后如何养肝补肝

  虽然伤肝不是我们所愿,但是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及时补救。那么,像熬夜看比赛之类的伤肝行为之后,如何补救?如何养肝补肝?睡眠频道有几个养肝护肝建议与您分享:

  1、规律作息少熬夜

  根据中医理论,晚上11点前睡觉有利于肝胆功能的修复,凌晨1-3点进入深度睡眠可养肝排毒。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尽量避免熬夜,有益肝脏健康。

  2、舒畅心情少生气

  中医认为肝有疏泄作用,喜舒畅而恶抑郁。要养肝,应舒畅心情少生气,让肝气正常生发、顺畅而长保健康。

  3、均衡营养要保证

  均衡的营养,有助于提升肝脏的机能,增强肝脏抗损伤的能力。因此,在日常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种类多样,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特别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提高身体整体生理机能,营养肝细胞,增强肝细胞功能;此外,要保证肝脏健康,还应增强肝细胞的抗氧化和抗炎能力,以对抗各种肝损伤因素带来的伤害,如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等。

  四、养肝护肝饮食推荐

  1、苡苓小米粥

  材料:苡仁60克,小米150克,土茯苓20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将土茯苓用纱布包好,同煮成粥。

  服法:取出土茯苓喝粥,1周数次。

  宜忌:服时忌茶。

  说明:土茯苓性味甘淡平无毒,入肝、胃二经,可利湿解毒,健脾胃,利筋骨,消炎清热;小米甘平;苡米甘淡微寒。

  全方清热除湿,健脾整胃,对肝解毒能力差、容易出现湿疹,皮肤疾患,痉挛骨痛,恶疮溃烂肿毒等症状体质,都有预防兼治疗的功效。

  2、红枣炒木耳

  材料:红枣15枚,白木耳15克,黑木耳15克,盐、香油,葱、姜适量,清水100毫升。

  做法:

  将黑、白木耳洗净浸泡后,切成条状备用;大枣洗净(剖开)备用;姜入油锅爆香后,放入准备好的黑、白木耳翻炒几下后,再加入洗净好的大枣,加水盖上锅盖稍焖5分钟后再快速翻炒,收汤后加入调味料即可食用。

  服法:当主菜佐膳食用,每周数次。

  宜忌:腹泻者慎用。

  说明:红枣是含有很多维生素的食物,可以说成是维生素的宝库。而木耳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还有滋肾的功效呢。可增加人体抵抗力。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