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脱发需查甲状腺功能 中药辨证内服治斑秃

2016年06月15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脱发需查甲状腺功能 中药辨证内服治斑秃

  中医对秃发早有认识,有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荣原因与肾虚、血虚有关。近年来并有血瘀学说,故大凡秃法治疗以补肾、养血、活血为主。其中医分行大致有心脾气虚型、肝肾不足型、肝郁血瘀型、气血两虚型。患者可由医生辩证以养血补血、滋补肝肾、健脾益气、养阴凉血、疏肝理气、固涩通络等方论治。

  脱发也得看看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功能失调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属常见病了,甲状腺能够产生两种激素:一种是甲状腺素(T4),另一种是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它们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并控制皮肤和毛发的代谢。两者虽不是性激素,但能影响性腺,如果这些激素的量太高或太低,都会引起过多的脱发。所以脱发,也得看看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功能偏高可有情绪暴躁,神经质增加,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对湿热敏感,入睡难,吃得多,但体重仍下降,精力显示过盛,脱发过多。无论是甲状腺功能偏高,还是偏低,头发几乎总是干燥,常常易断.有这两种甲状腺状况的入,其脱发类型均与男性型脱发相似,只是它更分散一些,这类脱发可能遍及整个头部。甲状腺失调引起的脱发可能与其他类型的脱发(如产后脱发)同时发生,则可致大量的头发脱落。

  甲状腺功能偏低时往往可见头发干枯。皮肤干燥,对冷的敏感性增强,嗜眠症、指甲变脆,头发脱落,而后者有时是甲状腺功能偏低的唯一症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偏低”可以是在正常范围,比如甲状腺素的检验低于正常值状态,这种正常范围内偏低的甲状腺素指标也可能引起脱发。

  中药辨证内服治斑秃

  (1)养血补血方:如神应养真丹加减,由地熟、当归、女贞子、菟丝子、羌活等养血,补肾、去风药物组成。少数服药后如觉咽口干等反应者,加用六味地黄丸或胆草泻肝丸。

  (2)滋补肝肾方:熟地、当归、巴戟肉、肉苁蓉、熟女贞、桑椹子、羌活、赤勺、白勺、丹参各12克,川芎、荆芥各10克,对青少年病程短、脱发区少者效果尤佳。

  (3) 健脾益气方:

  (a)以异功散为主、同时配以黄芪30-60克,党参12-15克,白术、茯苓9-12克,陈皮6克,甘草12克。

  (b)红参20克,黄芪50克,白勺30克,白术45克,灸甘草20克,肉桂30克,大枣20枚,加减共研细末,蜜蜂500克,炼蜜丸,每丸10克,含生药3.8克,日服三次,每次一丸

  (4)养阴凉血方:生地、女贞子、泽泻、山楂、黄岑、白芷、桑叶各9克,首乌、旱莲草各24克,龙胆草、黄柏各6克,丹皮12克。

  (5)疏肝理气方:方如小柴胡汤治疗斑秃,日本亦有用小柴胡汤加味治疗本病的报道,疗效满意,特别对那些与神经因素有关的斑秃患者效尤佳

  (6) 固饰通络方:如桂枝、龙骨、牡蛎、赤勺、甘草、女贞子、旱莲草、五味子等。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