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天气闷热  这些常见用品可能成为爆炸源

2016年06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气闷热 这些常见用品可能成为爆炸源

  天气炎热,快看看车里和家里,别让常见的生活用品成为爆炸源。

  挡风玻璃不是杂货铺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防火部孟宪尉:对于很多司机来说,车内的挡风玻璃处就是一个小型“杂货铺”,打火机、火柴、老花镜、香水、可乐瓶等物品都可以存放在这里。但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些物品却很可能成为车内的“定时炸弹”,引起爆炸、火灾等危险。

  打火机、火柴 一些司机有在车内抽烟的习惯,并且习惯随手将一次性打火机、火柴放在车内前挡风玻璃处,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次性打火机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等可燃气体,而 长时间暴晒在阳光下的汽车,车内温度可能会高达五六十度,尤其是受太阳直射的挡风玻璃处,温度会更高,打火机放在这里会因受热膨胀而容易引起爆炸,轻则击 碎玻璃,重则击中人员,甚至引发火灾。

  老花镜、放大镜 有些司机还喜欢把近视眼镜、老花镜和放大镜放在前挡风玻璃处,然而,老花镜和放大镜都属于凸透镜,如果放在前挡风玻璃处,遇到太阳直射时,就会将阳光聚在一起,使局部温度迅速升高,同样容易引起火灾。

  香水、花露水 也有不少车主喜欢在汽车的中控台上放一瓶车载香水,认为既能清新车内空气,又能提神醒脑。车载香水中含有乙醇,是一种极易挥发的可燃气体,挥发出来的气体 如果在密闭的车内积累到一定的浓度,加上太阳的炙烤,达到一定温度后就可能引起爆炸。除了香水,常用的花露水、摩丝等也同样不宜放在挡风玻璃处。

  碳酸饮料 可乐、雪碧等含有压缩气体的罐装碳酸饮料,会因在太阳直射时受热膨胀或在行车过程中剧烈晃动,使罐内液体加快汽化,压力急剧升高,超过罐体的耐压强度而发生爆炸。

  冰镇可乐别来回摇晃

  无论是易拉罐还是塑料瓶装的碳酸饮料,冷冻后瓶体都会变脆。一方面在温度降低至0℃以下时,饮料体积会增大,而当市民将可乐从冷藏环境取出至常温环境时,可乐中溶解的二氧化碳气体也会随之热胀冷缩,将瓶子撑破。因此,市民打开冰镇碳酸饮料时,千万不可来回摇晃瓶体。因为剧烈摇晃后,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气体会很快释放并导致瓶内压力突然增大,无论是易拉罐还是塑料瓶,都有炸裂的危险。

  为什么超市的冰镇饮料没事?事实上,在碳酸饮料或啤酒的包装上,都明确标有“禁止加热或0℃以下冷冻”的提醒,超市内的冰柜大多是恒温冷藏,温度都在0℃以上。想喝冰镇饮料,市民不妨将其倒入较大的容器内后再放进冰箱,或者直接加入冰块。

  卡通氢气球别暴晒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许明火:在公园、广场上,“喜羊羊”、“海绵宝宝”等各种可爱的卡通氢气球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过,氢气球虽然美丽,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变成“炸弹”,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建议尽量不给孩子购买氢气球,更不要带到车内玩。

  氢气是一种密度低、易燃易爆的气体,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售卖氢气灌装手持气球,但有些商家为降低成本,向目前市面上卖的氢气球里充入的一般是氢气 与氧气、水汽等的混合物。当遇到明火,或在太阳底下长时间暴晒以及氢气球升空后遇雷击雷电,都会有爆炸的危险,甚至是在冬季里,衣服上静电也有可能会引起 氢气球爆炸并燃烧。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携带氢气球乘坐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以免因氢气球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