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腹胀腹泻?试试看中医按摩养胃法

2016年06月14日08: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腹胀腹泻?试试看中医按摩养胃法

  现代都市人由于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胃经常不可避免的出现问题。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作息上做到规律,还可以按摩养胃,简单易行。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有消化不良表现,包括上腹饱胀不适,特别在餐后表现尤其明显,无规律性腹痛、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等。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为人体内在因素,多因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倦过度、久病体弱所致。其发病与肝、脾、胃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

  经络锻炼建议

  重点按摩足三里,可收到止痛、改善胃肠功能、促进溃疡面修复的效果。双手重叠放在胃脘部,做顺时针方向按摩,或者以双手掌面置于两侧胁肋部,做自上而下来回往返地擦摩,感到这部分产生温热感觉就可以了。我们也要常按或者擦热背部的腧穴,并用手指按揉脾腧、胃腧、肝腧和肾腧等经穴,另外一个治疗胃炎的穴位就是膝盖上部的梁丘穴。

  做好腹式呼吸和体育运动,有利于全身气血的畅通,促进胃肠功能的调节。

  日常按摩养胃步骤

  按摩能养胃首先进行中脘穴的部位按摩。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按摩能养胃其次是进行天枢穴的部位进行按摩。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按摩能养胃三是在足三里进行按摩。足三里穴在我们的外膝眼下的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按摩手上穴位摆脱胃部不适

  “养胃药”之一:劳宫穴

  劳宫穴(握拳中指尖所指处即是)在五行中属火,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精神紧张、促进食欲。

  “养胃药”之二:大陵穴

  大陵穴(腕横纹掌侧的中点)在五行中属土,对应着脾胃,可看成是心包经上一味很经典的“健胃消食片”,按揉此穴可降胃火、祛心火、提升胃动力。脾胃不和、消化不良者都可通过这个穴位来进行调理。

  “养胃药”之三:内关穴

  内关穴(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是治疗胃肠疾病的主要穴位之一,按揉此穴对治疗胃痛、恶心、呕吐等症有不错的疗效。

  睡前按摩养胃

  睡前或起床前,排空小便,洗净双手,仰卧,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最后再由剑突至下腹部自上而下抚摩10次,每天最少做一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日常寻些小空闲,来试试看上面的养胃按摩方法吧。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