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与孩子相处的最佳时刻

2016年06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孩子相处的最佳时刻

  上班族平时忙忙碌碌,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使许多年轻爸妈心生遗憾和愧疚,更造成了孩子童年的缺憾。以下几个关键时刻在亲子关系中尤为重要,家长做好了能事半功倍。

  1.薄荷时间:孩子起床时。一天之计在于晨,但很多父母叫孩子起床的方法简单粗暴,要么直接掀被子,要么故意弄出声响,要么不停念叨“起床啦,快迟到啦”……孩子多数是“起床困难户”,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让孩子及时起床,还会引起反感。倒不如想想办法,营造一个清新和愉悦的薄荷时段。比如,提前15分钟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鸟语花香进入房间,在客厅放一点轻音乐,孩子在睡梦中也能接收到这些讯息,自然醒来。如果还是醒不来,爸妈可以坐在床边,轻轻摩挲孩子的头顶,轻拍他的后背,慢慢说“宝宝睁开眼,看看妈妈准备了什么好吃的”。等宝宝睡眼惺忪地坐起身来,不妨给他一个拥抱。如果早上时间充裕而孩子没完全清醒,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试着画出自己的梦。这种新奇的做法往往能让孩子清醒过来,家长也可借助画的内容了解孩子的心理、情绪等。

  2. 奶油时间:从外面回到家。下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不少人想到还要做饭、收拾家务,容易迁怒孩子,埋怨“又把衣服弄得这么脏”,“快写作业去”……但孩子回到家,希望得到的是父母的拥抱和笑脸,如奶油般柔滑的家庭氛围。家长要做的首先是整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把工作上的不顺、疲惫带到家里来。不管父母谁先回家,都建议先小憩片刻,泡杯茶,用笑脸和好心情面对家人。过去有首儿歌唱得好:“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啊!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让我亲亲你吧,我的好妈妈……”如果你想成为这样的幸福妈妈,那就做好榜样吧!

  3. 蜜糖时间:晚上入睡前。有些孩子晚上怎么哄也不睡,让爸妈很头疼。其实何不享受睡前的这段“蜜糖时间”,和孩子“谈情说爱”,说点亲密无间的悄悄话,让宝宝微笑入睡!父母可以温柔地搂着孩子,东一句西一句地随便聊聊。但无论孩子说什么,家长都要认真地聆听和回应,耐心地提出解决办法。聊天中,家长可以给孩子按按后背、揉揉脚丫,也可以打闹。说够了,玩累了,很快孩子就会沉沉睡去,比双方苦着脸、不耐烦地嚷嚷好多了。孩子也可以养成跟父母分享心里话的习惯,增进亲子关系。

  4. 黄金时间:定期和孩子约会。很多父母平时忙得不可开交,经常无意中忽略了孩子,不妨利用定期与孩子约会的“黄金时间”,给亲子关系注入润滑剂。约会项目一定是大家都感兴趣的,可以在年初或年中列出一个清单:去公园散步、去海洋馆、去野生动物园、骑车兜风、放风筝、下棋、玩电脑游戏、做蛋糕等。安排在半年内做完,再去找新的项目。约定好时间后,家长不可随意失约,如有紧急情况,要向孩子说明并改期。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玩要有耐心,避免急躁、发火。利用“黄金时间”,多肯定和赞美孩子,多保持身体的亲近。

  5. 魔法时间:亲子关系亮红灯时。有时,孩子太调皮弄坏了东西,或者把工作文件弄脏了,或者顽皮不听话,家长难免火气上来批评几句,甚至打几下,亲子关系可能会亮起红灯。此时,“魔法时间”就派上用场了,即利用心理学中的“抽离法”,抽出不愉快的记忆或情绪。比如,可以和孩子一块玩“魔法游戏”:爸妈和孩子坐在沙发上,想象一家人坐在火箭里点火升空,地球越变越小,把所有不开心的事都留下。再想象看到地球上有个小孩和他的爸爸妈妈,正在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就是当天的不愉快场景)。鼓励孩子说说自己的感受,家长则表达歉意、关怀和爱。要提醒家长,在“魔法时间”里不说气话、不翻旧帐,坦诚地说出内心的情感需要,回忆开心事。▲(生命时报特约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与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李 君)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