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第一道皱纹长在夏天,收好这份最全防晒手册

2016年06月1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道皱纹长在夏天,收好这份最全防晒手册

  很多人以为夏天不防晒,不过是皮肤变得黑一点,冬天捂捂就白回来了。殊不知,阳光里的紫外线除了让我们的皮肤变黑、长斑,还会加速皮肤老化,催生皱纹,甚至大大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紫外线是如何伤害皮肤的?怎么防晒最有效?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防晒误区?《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为你送上一份“夏日最全防晒宝典”。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杨淑霞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郝飞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制伞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何玲君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 龚龑

  第一道皱纹长在夏天

  夏季的高温对皮肤具有极大的杀伤力。有研究表明,暴晒10分钟,皮肤会早衰10天;68%的人长出第一道皱纹,就是在夏季。因此夏季是抗衰老的黄金季节,在这个时段呵护好肌肤,能为一年的护肤打下基础。

  夏季肌肤老化快的原因有很多:

  一是紫外线照射最强烈的时期。紫外线会让胶原蛋白纤维容易断裂,加速皮肤老化,导致色素沉着、粗糙等问题。

  二是多数女性的夏日保养,力求清爽。但她们忽略了,高温会加速新陈代谢,肌肤水分容易流失,皮肤营养很可能入不敷出,结果造成细胞营养不足,皱纹也就随之而来。

  此外,夏季光照强烈,光老化引起的皮肤松弛非常明显。皮肤表面没有足够的支持力,不够紧实饱满,整个轮廓就会耷拉下来。这就是为什么87%的人会觉得夏天拍的照片,看起来脸更大。

  6类人最需要防晒

  每个人对紫外线的敏感程度不同,在同样时长、同样光照强度下出行的人中,有些只是微微晒黑,有些却出现了红斑、脱皮等现象。不仅如此,即使是同一时间,在不同的地点,阳光对皮肤的“杀伤力”也不同。专家提醒,以下6类人需要格外注意防晒。

  皮肤白皙的人

  郝飞指出,皮肤越白嫩的人越要格外注意防晒。这是因为肤色浅的人对光比较敏感,更容易晒伤,这也是黄种人罹患皮肤癌几率较白种人略少的因素之一。

  儿童、青少年

  儿童期是对紫外线最敏感的时期,因为孩子的皮肤、眼睛组织都比较脆弱,再加之他们户外活动较多,一年之中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是成年人的两倍以上,所以更要做好防晒工作。

  研究显示,尽管皮肤癌多发病于中年时期,但人一生中受到紫外线伤害大部分发生在18岁之前。研究指出,在15~20岁期间如果有5次或5次以上晒伤起泡的经历,患黑色素瘤的风险将增加80%。

  容易晒红的人

  郝飞提醒,如果你发现自己一旦暴露在阳光下,就容易出现脱皮、红肿、起水泡等问题,说明你可能对光敏感,需要加强防晒。

  戴隐形眼镜的人

  从疾病角度来讲,患有痤疮、皮炎、角膜炎、戴隐形眼镜的人,都要格外注意防晒。

  户外工作者

  长时间待在室外的人群,如交通警察、建筑工人、电焊工人、农民或驾驶员等,受到紫外线的侵害自然更多。尤其是待在高山、海底、水面、沙滩、混凝土建筑物或雪地等处,容易受到反射紫外线的侵袭,要特别注意。

  服用降压药的人

  欧美研究报告发现,服用抗生素、利尿剂、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口服避孕药、降压药等,也会让皮肤对光较敏感。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