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日本科研机构将开展iPS细胞异体移植临床研究

2016年06月08日08: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科研机构将开展iPS细胞异体移植临床研究

  【环球网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4个机构6月6日在神户市发布消息称,将重启把由他人细胞制作的人工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的视网膜细胞移植到“渗出型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身上的临床研究。

  据日本共同社6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将利用京都大学“iPS细胞库”储备的据称移植时排异反应较小的特殊人群细胞制成的iPS细胞。用这种iPS细胞进行“异体移植”尚属世界首次,将以新的方式重启试验。

  日本在2014年9月完成世界首例利用iPS细胞培育的细胞进行移植的手术,第二例手术由于患者的iPS细胞发生基因突变而中断。

  在临床研究中,除了利用成本相对较低、节省时间且高品质的京都大学“iPS细胞库”之外,还可像第一例手术那样使用患者自身细胞制成的iPS细胞。两种方式分别采用把iPS细胞培育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制成薄膜进行移植,以及把含有色素上皮细胞的液体注入受损视网膜的手法。今后力争对20名患者进行临床试验,确认是否会发生癌变等。(记者 王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