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体检,女性都该查些啥?

2016年06月07日09:1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检,女性都该查些啥?

如今,女性在职场中获得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而繁忙的工作使人无暇顾及健康,容易埋下隐患,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那么,职场女性的健康体检应该包含哪些内容呢?

1.妇科检查:职场女性久坐、缺乏运动,易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不畅。尤其是女性经期久坐易使经血逆流,造成慢性盆腔充血。

建议:女性每年应有针对性地对宫颈、子宫进行检查。建议30岁以下女性,每年妇检一次;35岁以上,特别是35~50岁的女性,每年妇检两次。

2.乳腺检查:乳腺增生与情绪紧张、压力大导致的内分泌失调有关,也是女性最高发的乳腺健康问题。

建议:成年女性每周进行乳腺自检,每年至少到医院做一次乳腺专科检查。检查乳房的最佳时间是月经结束后的第7~10天,此时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

3.颈椎检查:长期久坐、面对电脑手机,让办公室女性成为颈椎病的高发一族。

建议:如果感觉颈椎不适,可以常做颈椎保健操,在办公室午睡时要选择能为颈椎找到支撑的枕头,并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颈椎检查。

4.HIV检测:HIV(艾滋病)病毒经过血液、母婴、性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中也存在感染的风险,如在非正规店铺打耳洞、洗牙等。

建议:目前HIV检测有两种方式,一是到正规医疗机构,如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级大医院做HIV检测;二是可到正规电商平台购买经国家审批、准确率高、产品性能稳定的HIV检测试纸自行检测,如全国各地疾控中心采购的爱卫检测HIV试剂盒。

5.心理检查: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重担给职场女性带来很大心理压力,焦虑不安、忧郁羞怯、生活没有目标是职场女性多发的心理健康问题。

建议:如果经常感到压力很大,除了自我调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外,必要时可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一般地区性的精神疾病控制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都可以进行心理健康状况的测试。(记者 王丽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