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十一种情况要看血管外科 顺便测测血管年龄

2016年06月0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十一种情况要看血管外科 顺便测测血管年龄

专家简介:吴巍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擅长:各种血管疑难疾病诊治;

出现以下情况时要看血管外科:

肢体凉、麻、痛——包括肢体畏寒怕冷、麻木不适,以及肢体活动后疼痛。肢体活动后疼痛也称之为间歇性跛行,即指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的肢体肌肉部位酸胀疼痛,站立休息一会儿可缓解继续行走,再行走一段距离后又重复出现疼痛症状。此外,如果不活动即出现明显疼痛,可能提示疾病发展严重。上述症状提示您可能出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肢体肿胀——特别要警惕的是晨起后减轻、下午加重的肢体水肿,或各种突发的肢体肿胀。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静脉血栓,需要及时就诊。

肢体或足趾破溃——患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老人,因为意外受伤出现肢体或足趾破溃,经过1~2周也无法愈合,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或糖尿病足的表现,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医。

脉搏减弱、消失——健康人可在腕部或脚面触及明显的动脉搏动,如果搏动减弱或消失,可能有动脉狭窄或堵塞。

搏动性肿物——如果在颈部、肢体或腹部摸到搏动性肿物,且搏动频率与心跳相近,提示可能存在动脉瘤,要及时治疗,如果破裂会危及生命。

有血管斑块 ——体检通过超声检查发现有血管斑块要及时治疗。斑块如果脱落可能造成器官梗塞。

小中风与中风——突发眼睛视物不清、上肢或下肢活动障碍、失语、口角歪斜等症状,可自行恢复,称为小中风,但这往往是中风——脑梗死的前兆和危险信号。要及时看血管外科,以排除颈动脉、椎动脉或脑血管病变。

静脉曲张——肢体出现青筋暴露,甚至瘙痒、发黑、破溃、静脉炎症等。

静脉血栓——超声检查发现肢体静脉血栓要及时就诊血管外科,以免血栓脱落顺血流至肺动脉,出现致命的肺栓塞。

有些疾病听着像血管外科的范畴,其实不然。

特殊部位血管瘤——如颅内或脊髓血管瘤、肝脏血管瘤、椎体内血管瘤,建议您到神经外科、肝胆外科或骨科等相应科室就诊。

免疫性血管炎——有些血管炎累及小血管,是免疫疾病在微循环系统的一种表现,建议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当然有些血管炎如大动脉炎累及大血管,需手术治疗时仍应就诊于血管外科。

相关阅读

您的血管几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于金栋

您的血管年龄是多少?自测以下几项就能知道:

1.经常熬夜。

2.酗酒。

3.高盐饮食(日均小于6g)。

4.高度紧张;过于较真。

5.嗜食方便面、饼干、点心,偏食肉类食品。

6.不愿运动。

7.每天吸烟,支数×烟龄>400。

8.爬楼梯时胸痛。

9.手脚发凉,有麻木感。

10.忘性大、经常丢三落四。

11.血压升高。

12.胆固醇或血糖升高。

13.直系亲属中有死于冠心病或中风等。

如果您符合第1~6项,说明您的血管尚属年轻;符合第7~10项血管年龄超过正常年龄10岁以上;符合第11~13项血管年龄超过正常年龄20岁以上。后两种情况的出现,提示您患糖尿病、心脏病、脑中风的可能性较大,该调整生活方式啦!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