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走路快慢可以预测寿命长短 对75岁以上人群更准确

2016年06月07日08: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路快慢可以预测寿命长短 对75岁以上人群更准确

  一个健步如飞的老年人和一个慢悠悠踱着方步的老年人,谁的寿命会更长?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副所长宋岳涛说,同样年龄的老年人,走得快的老年人相对来说寿命会比较长。

  为什么走得快的老年人可能更长寿?宋岳涛说,一个人走得快慢是身体综合素质好与坏的体现。走得快,至少表明心肺功能好,各个关节特别是膝关节、髋关节状况好,腿部肌肉状况好,还能证明这位老年人的大脑功能不错、认知功能好,此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视力、听力状况好。因此,走得快的老年人相对来说更健康,预期寿命更长。

  我国目前尚没有走路速度与预期寿命关系的研究成果。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曾经完成了这样一项研究。科学家综合9项研究得出了这样的总结: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预测寿命的长短,而且在75岁以上人群中相对更准确。多数人走路速度是每秒钟0.9米,那些走路速度低于每秒钟0.6米的人死亡的可能性会增加,而走路速度超过每秒钟1米的人寿命较长。

  走得快说明身体综合素质好

  王阿姨今年78岁,每天早上她一准儿出现离家一公里的菜市场里,负责给一家人采购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别看王阿姨今年已经78岁,但走起路来总是“带着风”,“我这腿脚利落,可真让孩子们省心了。”有时候,王阿姨还会骑上自行车去买菜,但每次骑自行车都是偷偷摸摸地出去,不敢让孩子们知道,“他们要是知道了,肯定会批评我。”74岁的老朱身体也不错,但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医生说我腿部的肌肉萎缩了。”

  同样都是走路,走路快的那个不仅看起来有精神,也预示着他的寿命能更长。

  走得快与身体好的之间的到底有哪些关联呢?宋岳涛说,步行时,人体的60%至70%的肌群都参加活动,能够增加下肢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保持关节的灵活,促进四肢及内脏的血液循环,改善身体有氧能力,调节精神心理状态。因此,步行需要消耗大量的身体能量,步行者还要对肢体动作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还需要包括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以及肌肉骨骼系统在内的多个器官系统的支持和配合。因此,走路绝对不仅仅是双下肢参与的简单运动。

  到底老年人走得多快才算得上是走得快呢?宋岳涛介绍,健康成年人的步速大约为每秒钟1.3到1.4米,老年人随着身体状况的下降,步速大约在每秒钟0.8米。如果老年人的步速低于0.6米/秒,就可以说“走得慢”;如果老年人的步速超过了1米/秒,就算得上是走得快。

  国外的研究表明,走路速度每增加0.1米/秒,死亡危险就会下降12%。以75至84岁的老年女性为例,走路最快(速度大于等于1.4米/秒)的老人再活10年的几率为92%,而走路最慢(速度小于等于0.4米/秒)的老人再活10年的几率仅为35%。走路速度是医生在诊断过程中判断患者体质的重要依据之一。如果一个老年人走路速度慢,有可能意味着存在更严重的健康问题,需要采取措施改善血压、饮食以及锻炼等健康干预措施。

  老年人到底如何判断或计算步速呢?宋岳涛建议老年人可以在地板上画一条4米线,以正常速度从起点走到终点,记录下所用时间,再除以4,就可得出走路速度。老年人最好每年自测一次走路的速度,然后记录下来与上一年的数据进行比较。“一年间如果发现步速减少过多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忙诊断。”

  走得快说明心肺功能好

  走得快特别能说明心肺功能好。宋岳涛说,正常人的心率在每分钟60到100次之间。走路的时候,心脏需要强有力地支持,“就像汽车跑得快,发动机必须要强劲有力。”试想一下,一名心脏病患者肯定走不快。同时,走路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呼吸系统的支持。如果一个人的肺脏功能不好,走几步甚至没走路就喘起来了,那么这样的老年人肯定也走不快,预期寿命也不容乐观。

  虽然走得快与人的寿命长短也有一定的关系,但不一定意味着“走得快”就肯定会延长寿命。宋岳涛说,有些老年人身体素质尚可,在此基础上进行锻炼,提高心肺功能,提高肌容量和肌肉的质量,当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寿命。“这就像一部汽车,定时保养,虽然汽车也在老化,但开起来感觉还是不错。”但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就不能盲目追求走得快,否则有可能加重既有疾病。比如很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病变,有的人患有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炎,长了骨刺,平时不走不动还好,一动腿就疼,这样的老年人就不适宜追求走得快。有的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症,这种老年人也不能跟风快走,否则跌倒之后,一旦骨折卧床不起,就会带来更大的风险。还有的老年人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走路快的时候心跳加快,身体氧耗量加大,超越自己能力范围的快走,有可能导致呼吸困难、气喘或者导致原有的心脏疾病加重等。

  有些老年人愿意背着手走路,这也不是好习惯。一些退休前曾经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年人,习惯背着手走路,退休之后也继续保持这种有“派头”的走路姿势,但老人背着双手走路是会带来健康隐患的。背着手走路时,上身重心前移,会导致重心不稳,稍有不慎就可能摔倒。背着手时,手臂向后向内旋转握在一起,失去了调节身体平衡的作用。遇有坑洼路面或者突发状况,来不及阻挡面前的障碍物或支撑身体。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摔倒,很可能造成颈部、肘部受伤,甚至骨折。若是被绊倒,向前俯冲,有可能磕破嘴唇或牙齿。

  健康的走路姿势是甩开胳膊大步走。老年人如果膝关节不好,还可以借助“手杖”,一来可以减轻膝关节的负重,二来可以加大摆臂幅度,更好地锻炼上身肌肉。背着手走路就不能让上身得到充分的锻炼。此外,背着手走路的人,由于下巴向前伸出,会让人看得显得更苍老,没精神。

  想长寿要避免久坐

  同样年龄的老年人,走得快比走得慢预计更长寿。不过对寿命影响更大的是久坐。宋岳涛说,久坐的老年人身体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多项研究表明,久坐有害身体健康,适当运动有助于减轻这种伤害。久坐特别是窝在沙发上时,人们会感到身体放松。但这时腰椎承受的压力更大,容易造成下背痛,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椎间盘突出。其实,久坐伤害的不仅仅是腰椎,对于全身各个系统都有影响,比如久坐会导致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工作量减少,久之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久坐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进而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十二指肠溃疡等。久坐的人因为血液循环减缓,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损伤大脑;也有可能引起失眠、记忆力减退,增加出现认知障碍的可能。久坐的人因为气血运行不畅,就会导致肌肉松弛无力,甚至出现僵硬、酸痛、萎缩等问题。目前引用比较广泛的一个结论是:久坐1小时使人减少的生命长度与相当于吸两支烟,也就是会缩短22分钟的寿命。

  宋岳涛介绍说,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对3243名“健康与生活方式”研究参与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证明:久坐不动会引起肥胖、营养不良和肾病等许多疾病。因此,根据研究结果,科研人员建议久坐的人每小时内要增加2分钟的走动:每坐1小时就站起来活动2分钟,能减少死亡风险33%;而对于那些患有慢性肾病的人,甚至能减少41%的死亡风险。此外,久坐的人还需要配合其他正常的活动,每周还应进行两个半小时的中等强度锻炼。宋岳涛说,对于一个健康的老年人来说,生命在于运动,走路就比坐着好;如果两个老年人年龄相当,走得快的老年人预期寿命更长。(记者 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