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偏食全是孩子错吗 对付偏食宝宝该怎么做?

2016年06月05日08: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偏食全是孩子错吗 对付偏食宝宝该怎么做?

宝宝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吃的少,或只挑自己喜欢的的食物,会造成体重下降、面黄肌瘦、皮肤干臊,甚至出现贫血、低血糖、体温下降、脉搏缓慢、血压下降、营养不良。那么,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

1)受父母饮食偏好的影响

如果父母自己挑剔食物,或在孩子面前说这种食物不好吃,那种食物味道不好,孩子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另外,如果父母不喜欢吃某种食物,家里往往就很少买这种食物,这也会使孩子很少吃到这种食物,从而间接造成孩子的偏食。

2)日常饮食比较单调

如果父母不注意烹调方法,不注意颜色搭配和形状的多样化,或饮食比较单调,也很容易使孩子形成偏食和挑食的习惯。比如,有的父母天天给孩子吃蒸蛋,很少换花色品种,孩子自然不爱吃。

3)父母过于迁就和纵容孩子

有些父母生怕孩子营养不够,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吃。

4)不愉快的进食经历

如果以前吃某种食物后肚子痛或生病,或者在愉快的环境下被迫吃了某种食物,都会令孩子对这种食物产生抗拒的心理。

保健专家指出,偏食、挑食本身既是不良的饮食行为,又是形成另外一些不良饮食行为的直接因素,尤其是对于生长发育正处在旺盛时期的儿童,偏食、挑食所造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孩子一旦偏食,父母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纠正,如果一味顺从,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父母家庭因素:

1、家长忽视了对孩子正常饮食习惯的培养,对孩子过于迁就与放任,孩子没有养成固定的地方吃饭,家长追着喂饭,助长了孩子挑食的坏习惯。

2、家长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孩子受了偏食意识的影响而自然地加以模仿。

3、家长对孩子的身体过于关注,经常强迫孩子进食某些营养食品,从而引起孩子对这些食物的反感。

4、在添加辅食阶段,父母没有注意给孩子吃各种食品,使得孩子的味觉对好多食物不适应、不接受,例如添加辅食过晚造成孩子只喜欢液体或者糊状食物,不喜欢比较坚硬的食物。过早添加辅食容易造成孩子过敏,因而人为的拒绝一些食物,造成营养单调。

5、妈妈孕期和哺乳期的偏食也是造成一些孩子对某些食物的偏好。因为食物的味道可以通过乳汁或者羊水传给孩子。

6、没有养成好的进食习惯,缺乏进食的兴趣。

清楚了孩子偏食的原因之后,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偏食怎么办?

1、家长要以身作则。宝宝的饮食习惯受家长影响很大,因此家长千万不能在宝宝面前说什么菜好吃、什么才不好吃,不要让自己的饮食嗜好影响到宝宝。还有,为了宝宝的健康,家长应以身作则,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吃什么就不让宝宝吃什么,应努力让宝宝得到充足而均衡的营养。

2、烹调方法多花心思。为了让宝宝吃得健康、不再偏食,家长应在烹调方法上下功夫,如注意食材颜色的搭配、适当调味或改变性状等,宝宝不爱吃菜就做成饺子、馄饨,不爱吃水煮蛋就做成蛋炒饭,总之要多变些花样,让宝宝总有新鲜感,慢慢适应之前不喜欢吃的食物。

3、不宜强迫。每个宝宝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偏食,如果家长越强行纠正,宝宝就会越反感,就更不愿意纠正偏食这习惯了。因此,家长不宜强迫宝宝吃不愿意吃的食物,否则会适得其反。

4、鼓励进步。当宝宝在纠正偏食时,只要有了进步,家长都有给予鼓励,这样宝宝也会更乐意保持自己的进步的。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