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尚德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坚持发展实体经济 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何欣
2016年06月03日15: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坚持发展实体经济 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 摄。

  2015年底,宗庆后首部官方传记《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上市,首印20万册征订一空。这位70岁的娃哈哈创始人,一手打造出价值上千亿的娃哈哈商业帝国,几度问鼎中国首富。日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表达娃哈哈将一如既往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以及如何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

  立足实体 通过互联网提高企业技术水平

  宗庆后曾说过,强大的实体经济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作为立足于实体经济的实业家,宗庆后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确实比较困难,利润薄,而且也很辛苦。”

  “但如果大家都搞虚拟经济,不创造财富,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 宗庆后认为,国家实力的强大、社会财富的增加,最终的来源只能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本质上仅是对实体经济服务与支持的经济,是依附于实体经济的经济。

  “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工具、一个平台,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宗庆后说。不久前,娃哈哈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信部2015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也是饮料行业唯一入选的示范项目。“娃哈哈很早就实现了自动化,也一直往智能化发展。”

  对于是否有涉足电商的想法,宗庆后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从电商提供消费者方便的角度看,它是有发展前途的。比如农村电商,为农产品提供一个销售平台是很好。但是电商要颠覆传统产业,反而对经济有损害。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