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

薛伯寿医生资料

2016年05月3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薛伯寿,名中医带徒 博士导师

1957年-1963年8月 上海中医学院六年制本科毕业

1963年8月 –1975年4月 中医学院毕业后即拜当代著名中医学家蒲辅周为师,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高干外宾治疗室跟师学习深造13年。先师一直承担周总理等中央首长保健工作,周总理称颂蒲老为“高明中医、又懂辩证法”。先后在《中医杂志》、《上海中医杂志》等发表蒲辅周学术思想继承与发挥的论文有数十篇。全面继承先师医德作风,继承先师的学术医疗经验。在敬爱的周总理亲自关怀下,整理编写《蒲辅周医案》、《蒲辅周医疗经验》,这两本书获全国科技大会奖,由主编《蒲辅周学术医疗经验—继承心悟》。1965年曾在医疗队跟随著名针灸专家叶心清学习工作一年。

1975年-1989年 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曾任广安门医院邯郸大学班主任,广安门医院大内科副主任、中国中医研究院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主任。1986年10月被推荐赴朝鲜平壤医科大学东医系讲授中医辩证论治,受到了较高评价。被评为中国中医研究院优秀教师。1986年因全面继承先师经验、医德医风、临床疗效高,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87年9月被推荐去非洲运用中医中药试治艾滋病一年余,在《中医杂志》英文版发表“中医药试治艾滋病经验”。

1989年-1991年10月 赴荷兰神州医药中心办一期欧洲高级中医提高班,讲学兼临床指导看病,深受学员、病者欢迎。

1991年8月-2003年4月 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西学中班任教授,在广安门医院教研门诊带学员临床看病,培养了数百名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骨干人才,有的已成为著名专家。

临床长于治疗发热性疾病,善于治疗内、妇、儿科疑难病证,疗效显著。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