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食品公司不会告诉你的21件事

2016年05月24日09: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公司不会告诉你的21件事

  选购食品时,你真的知道在生产商紧闭的大门背后发生过什么事吗?美国《读者文摘》亚太版邀请知情人士道出了一些铁一般的事实,以及有建设性的观点。

  1. 我们给人们两支巧克力棒,其中一支贴着绿色的“营养”标识,另一支贴红色“营养”标识,人们相信绿色标识的更健康——乔纳森·舒尔特(Jonathon Schuldt),康奈尔大学社会认知与交际实验室主任。

  2. “多麦”并不意味着是健康之选,人们经常把它与“全麦”混淆,但多麦只是多种谷物的混合——凯瑟琳·塔玛奇(Katherine Tallmadge),营养学家,著有《简单饮食》一书。

  3. 人们很警惕人造香料,但基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口味西化,自然资源或许已经不够用了。香草味来自兰花种子,但如果所有印度人同时想吃香草奶昔,供应就无法满足了。我们有办法从藻类中获得香草精,它闻起来、吃起来都与香草一模一样,你不会感到任何不同——凯莎·谢尔克(Kantha Shelke),食品科学家。

  4. 许多食物中的红色来源于被碾碎的昆虫,成分列表中的“胭脂红”就是这个意思。但除去对此过敏的极少数人,这种成分并没有危害——丹尼尔·塔珀尔(Daniel Tapper),《食品揭秘》一书作者。

  5. 一些食品制造商给糖分冠以其他名称,例如高果糖浆、甘蔗晶体、葡萄糖、浓缩甘蔗汁、龙舌兰蜜,等等。如果产品高糖,有些公司会故意使用几种不同的名称,以便使“糖分”不会出现在成分列表的最上面——沃尔特·威列特(Walter Willett),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

  6. 除了食品中可能含有农药,包装使用的微量化学品也会渗透到食品中,塑料品也是一样——迈克尔·雅克布森(Michael Jacobson),华盛顿公众利益科学中心。

  7. 许多高纤维食品含有假纤维,不像全麦或蔬菜纤维那么健康,甚至会造成胀气等胃部问题。当心成分表中的菊苣根、麦芽糊精和聚葡萄糖——罗伯特·戴维斯(Robert J. Davis),《咖啡有益》一书作者。

  8. 当肉类标签上写着“未添加硝酸盐或亚硝酸盐”,这可不对。许多此类产品含有西芹粉,即大量自然硝酸盐,在转换成化学品后与传统硝酸盐并无两样——约瑟夫·斯布兰内克(Joseph Sebranek),食品科学家。

  9. 人人都知道喝茶有益,但那是指新鲜的茶,而罐装茶并无多少益处——凯瑟琳·塔玛奇。

  10. 纳米微粒小到可以渗入细胞壁,一些纳米微粒能延长保质期,至于是否影响身体就不得而知了。而且因为它们无需出现在成分表,不知道多少生产商在使用——布鲁斯·布拉德利(Bruce Bradley),《脂肪有益》一书作者。

  11. 许多食品制造商使用添加物来让酸奶更黏稠。如果你在成分表看到浓缩乳清蛋白或浓缩乳蛋白,这家公司就是在走捷径——梅勒尼·华纳(Melanie Warner),著有《潘多拉的饭盒》一书。

  12. 盐很神奇,它可作为廉价防腐剂使用,去除甜味,掩盖怪味——迈克尔·莫斯(Michael Moss),著有《盐糖脂:食品巨头如果欺骗大众》一书。

  13. 人们不会因为你说什么东西有益处就去购买,你得唤起他们的情怀。65%的小朋友会拿起一个标签印有《芝麻街》主角的苹果——苏珊娜·吉涅斯托(Suzanne Ginestro),食品行业市场官。

  14. 诸多食品拥有有趣的渊源,例如酵母酸面包中的细菌来自啮齿类动物的粪便——罗布·邓恩(Rob Dunn),生物学家。

  15. 易发糖尿病人群也可以吃意面。去找找含有较低血糖生成指数的意面吧,有些会列在包装袋上——凯莎·谢尔克。

  16. 早餐谷物并不像食品公司宣传的那样健康,加工流程摧毁了许多自然营养成分。所以,几乎每种早餐谷物都有一列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梅勒尼·华纳。

  17. 人们相信饼干比较健康,但其实在很多方面它和薯片一样不健康。饼干通常由精麦、脂肪、盐、糖制成,防腐剂让其可以上架一年之久。并且,全麦饼干非常稀少——布鲁斯·布拉德利。

  18. 烘烤或低脂薯片看起来更健康些,但它们只是烘烤过的精土豆粉、精麦、各种粉面混合物,还不如去吃些在健康食用油中炸过的真土豆片——凯瑟琳·塔玛奇。

  19. 5年间我们检验了多家大型食品公司,发现99%的销售增长率来源于低热量食品,这令人惊讶。所以说,情况大致还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汉克·卡尔德罗(Hank Cardello),《内行观点:谁是美国肥胖制造者》一书作者。

  20. “剂量”的概念在食品领域异常重要,尤其是对于自然味道和人工色素来说。所有成分和营养素都有一条安全警戒线——凯莎·谢尔克。

  21. 为了在市场分一杯羹,有机食品生产商通过告诉你化学品有害,来增加有机食品的销量,但有时全无科学依据——布鲁斯·查西(Bruce Chassy),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家。(张恒毅编译)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