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上老没劲要辨5种病

2016年05月21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上老没劲要辨5种病

浑身没力气,懒得动,一动就累得不行……这样的感受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往往是劳累过度的表现,只要好好休息一下就缓过来了。可是,有些人的乏力不是歇息一下就能缓解的,那就要仔细辨别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玉英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乏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遇到这样的病人,首先要辨病,其次是辨证论治。

乏力看似是累了,却可能是一些大病的征兆。王玉英教授说,遇到不明原因的乏力病人,首先要排除几种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如肿瘤、心脏病、肝硬化、肾衰竭、血液病等。除了这些危及生命的重病,以下5种情况是临床上最常遇到的。

年轻的女性,总觉得浑身没劲,还伴有多汗、心慌、爱发火,饭量不小却瘦了,用中医的话说是肝郁气滞、阴虚阳亢,要考虑甲亢的可能。

老年人,身体胖,很能吃,总是觉得全身乏力,一定要留意血糖。王玉英说,这种病人若是体胖,一般是湿热内蕴型的;若是吃得多反而消瘦,往往是气阴两虚型。

还有的老人,身体乏得连腿都抬不起来,去医院查心脏、肝脏、血糖啥问题都没有,血压也正常,这样的人很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简称甲低),用中医辨证往往是阳气不足、气虚。

四五十岁的女性,总觉得疲乏,还伴有失眠、烦躁,查心脏、甲状腺、血糖等没有问题,要考虑更年期综合征的可能。王玉英认为,女性绝经的前后5年,更年期综合征很常见,其实是肾气不足的表现。不同的人症状不一,除了倦怠,有的人潮热严重,爱出汗、脾气大、易失眠,是肝肾阴虚、精血不足;有的人怕冷,是肾阳虚;还有的消化道症状明显,如腹胀、腹泻、打嗝泛酸等,是脾胃虚弱。另外还有一类特别常见,为上热下寒型,上半身以热为主,口干、牙痛、口腔溃疡、烦躁、失眠、易怒;下半身却表现为寒凉,腿痛、腿冷、不能受风吹空调。这样的病人,一方面要补肝肾、疏肝理气、养血宁心安神,另一方面要注意清热。

临床上还有一类以疲乏为主要症状的病人,一般为中青年人,长时间感觉体力下降,精力不济,注意力不集中,至少在半年以上,还伴有心慌、烦躁、焦虑、紧张、失眠等,消化也差,食欲不振、大便不通畅或者腹泻,女性有月经不调,男性则性欲减低、性功能下降。王玉英说,这种病人的特点是生活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生活作息无规律,去医院查各项指标都没问题。这样的人其实身体的免疫功能都紊乱了,西医称其为“慢性疲劳综合征”,中医辨证往往有肝郁气滞、气虚、血淤,且虚实夹杂。在治疗上,除了休息、减压、合理饮食、适当锻炼以外,应根据症状辨证论治:胃口差、大便不成形的,脾气虚,须健脾益气;大便干、脸上起痘、烦躁的,有胃热、肝胃不和,须疏肝理气、清热通腑;失眠健忘的,须养血安神镇静;有月经不调的,应调经、活血、补肾。

最后,王玉英强调,很多人一觉得累,首先想到的是身体“虚”了,就想着补一补。其实,疲劳、倦怠的中医辨证有实有虚,不能都补。即便是虚证,也不能一上来就补,很多时候需要先调理脾胃、理气活血,在这个基础上再补,才能真正起到作用,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形。(生命时报记者 张 彤)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