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母乳喂养的9大好处:孩子聪明妈妈更美

2016年05月2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母乳喂养的9大好处:孩子聪明妈妈更美

母乳喂养虽好处如此之多,然而近年来新妈妈们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逃避”母乳喂养,在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日”来临之际,专家呼吁:母乳喂养,对于宝宝和妈妈的身心健康无可取代。

对孩子有六大好处

1.母乳的营养无可取代

“在任何阶段,再好的奶粉都无法赶超母乳,二者是两条永远的平行线,不可能有交叉点。”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区主任翟桂荣说,“宝宝6个月之前的免疫系统很不完善,免疫力主要来自食物。母亲的乳汁里含有数量合适的脂肪、蛋白质、水、糖和免疫成分,这是配方奶无法比拟的。”由于母乳是“一对一”的,妈妈能给自己的宝宝最合适的营养,母乳的成分能与宝宝的生长配合得十分精准;第二,母乳中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含量会发生变化,随时适应宝宝的营养需求变化;第三,母乳的营养配比更合理。母乳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十分有益。

2.提高免疫力

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对比研究发现,0~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与其他喂养方式的宝宝相比,腹泻、肺炎等感染风险更低,死亡风险也更低。母乳中含的抗体,能保护婴儿免受腹泻、中耳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和新生儿败血症的侵袭。

3. 降低严重疾病发生风险

母乳喂养可减少日后发生某些严重疾病的危险。观察性研究反复表明,用母乳喂养的儿童比婴儿期用牛奶喂养的儿童,较少发生胰岛素依赖型(I型)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也证明,婴儿期母乳喂养者,患Cohn病、淋巴瘤和红斑狼疮等也较非母乳喂养者少。

4.减少过敏

1966~2001年,至少有56项针对母乳喂养与过敏的研究获得明确结论,母乳喂养对过敏性疾病有保护作用。对有过敏倾向的家庭,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婴儿,发生哮喘、皮炎及对食物过敏的危险大为减少,并且这种效应可持续到17岁。

5.预防肥胖

分析28项相关研究后发现,与配方奶相比,母乳喂养可降低15%未来发生肥胖的风险,这可能与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较低有关。

6.更聪明

英国国王学院泰瑞·默菲特教授主持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奶粉喂养的孩子相比,经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得分平均高6~7分。

对母亲有三大好处:

1.利于母亲子宫恢复

产后坚持母乳喂养对子宫的恢复是非常有利的。这是因为,在乳头和乳晕上有着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宝宝的吸吮刺激可以通过这些感觉神经末梢传入脑部的垂体后叶,使催产素合成增加,并释放至血液循环后促进子宫肌肉的收缩,进而加速子宫的复旧。

2.帮助恢复好身材

“我听身边人说,母乳喂养会导致胸部下垂,还会导致身材走样,不想母乳喂养。”小华犹豫地说。有小华这样顾虑的人不在少数。

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影响身材,反而有助于产妇早日康复。“母乳喂养可以促进母亲的子宫收缩,进而减少产后出血,消耗掉过多的热量,更有利于新妈妈减掉孕期增加的体重,尽快恢复到孕前的窈窕身材。不仅如此,母乳喂养还能降低患乳腺癌、子宫癌等疾病的风险。”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傅金英表示。

3..有助于母子情感

除此以外,母乳喂养还有助于母亲和孩子的情感联系。傅金英说,对于新生儿,身体的接触是很有必要的,会让他们感觉更安全、温暖和舒适。母亲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可密切母子感情,使孩子获得更多的母爱。

相关链接:

哺乳姿势要正确

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邰迎春提醒,妈妈们在哺乳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姿势的正确,将宝宝的头和身体成一条直线,便于宝宝吮吸和吞咽;将宝宝面向妈妈的乳房,同时将宝宝的胸、腹和自己的胸腹紧密地贴在一起,并将宝宝的下颌对着自己的胸部。

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为宜?

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崔晓荟:孩子一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生长高峰期是一岁以内,特别是6个月以内,是高峰期中的高峰。用母乳喂养,无疑是婴儿良好生长发育的保证。母乳含有4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孩子在4个月前应完全由母乳喂养,不必加任何辅食。一般来说,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一周岁左右,尤其是在婴儿发育最关键的头4到6个月,产妇应尽可能做到母乳喂养,不要用乳制品代替母乳。当孩子到了4~6个月后,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满足不了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也有一些妈妈要工作,不再具备单纯母乳喂养的条件,这时候可以逐渐为孩子添加辅食。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