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得了胃癌最想了解的问题

2016年05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得胃癌最想了解的事情都在这 别再搜错信息了

门诊中,常常会遇到很多胃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其他癌症患者会遇到的。

作者介绍:李博,西苑医院消化科(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擅长:消化内科为主,胃痛,腹胀,便秘,的中西医治疗。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肠易激综合征,复发性口腔溃疡的诊治和健康保健。痛经,月经不调及妇科身心疾病。对其他内科疾病及身心疾病有一定经验。

门诊中,常常会遇到很多胃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其他癌症患者会遇到的。

放、化疗做还是不做?

患者家属把患者送到医院,自然希望患者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能够痊愈。但对于胃癌来说,医生能做的,往往没有患者期望的那么多。医疗当然是要治疗疾病,但是能够达到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对于肿瘤的治疗,能根治当然最好,但目前大多数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医生能做的是尽量综合治疗,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并提高生存质量。

做不做放化疗,也是患者经常问到我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患者与主管医生商量。一般来说,如果患者年龄较小,希望根治,并且身体状况尚好,可以耐受,应当制订一个周密的放化疗方案,是有可能把病灶控制在最小,甚至消除的。如果患者年龄较大,可以考虑保守治疗,带瘤生存。

中医药能治愈胃癌吗?

经常被患者和家属问到:“如果吃中药能持多久呢?能不能用中药的方法来治疗呢?”中医药治疗消化道肿瘤有自己的优势。首先,在放化疗期间,服用辨证论治的汤药,可以有效对抗放化疗的副作用;其次,如果选择保守治疗,中医药在扶助正气、提高生存质量及抑制肿瘤生长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得了胃癌还能活多久?

经常会有患者和患者家属问我这个问题,但客观地讲,很难说清楚。在一般老百姓眼里,胃癌可能就是一种病,但在专业医生眼中,胃癌可以说是一类疾病的统称。依据构成胃癌的癌细胞不同,胃癌可以分为腺癌(最常见),腺鳞癌等。但对于医生来说,这些胃癌的分类都具有重要价值,它们很可能就决定了一位患者的治疗效果,甚至生存时间。除了胃癌的组织学类型,胃癌的分期,也就是肿瘤的大小、有没有淋巴结转移、有没有远隔器官转移等都与胃癌的预后密切相关。此外,患者的精神因素也非常重要。

亲人得了胃癌,说还是瞒?

说还是不说,是摆在癌症患者家属面前的一道难题,我回想起在美国学习的岁月。面对疾病和死亡,国外比国内坦然得多。可能是外国人说话比较直接,也可能是外国人的信仰和国人不同的缘故。总之,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带教的老师得到医学的结果后,总是会和患者进行坦诚的沟通,告诉患者真实的病情。而癌症只是疾病的一种类型,并无例外。回到国内诊疗,曾有一时间让我很困惑。我也曾经想过,如果是自己得了绝症,究竟是糊里糊涂地活着,让人哄着,还是知道结果,很难说清楚。其实多一分希望和力量,对于癌症患者来说,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胃癌患者怎么吃?怎么补?

“得了这个病,您说该怎么办?该给患者吃点什么好?怎么补一补,这是很多患者家属最关心的问题。因为胃癌本身以及手术的影响,绝大部分胃癌患者的消化功能受损,身体状况较差,通常比较瘦弱。同时,贫血、钙质流失、营养不良及胃食管反流等手术并发症也会不可避免地发生。面对这种情况,最重要的不是吃什么来“大补”,反而是尽最大努力保持患者虚弱身体的低水平运转。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维生素或者叶酸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