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种口臭是累出来的

2016年05月0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种口臭是累出来的

  有人平时口气清新,但在加班劳累后,这“口味”就变重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刘娟博士指出,其实这是胃在反抗。

  如果是近期突发的口臭,而且有明显的劳累史,这口臭八成是累出来的。劳累情况下比较憔悴,胃肠消化功能变弱,如果饮食不规律,消化能力就会更差,影响胃肠消化酶的分泌,加重了胃肠的负担,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损伤脾胃。当呼吸时,残留食物的味道就会从食道内传出,从而让人闻着觉得臭。再加上饮水少、休息差等原因,口气就会加重。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消化内科郭淑云教授说,如果口臭的同时,伴有口腔溃疡,口渴喜冷饮,属于心胃火盛,可喝竹叶粥治疗。竹叶粥专门清泻心胃实火,具体做法为:先将生石膏45克加水煎20分钟,再放竹叶15克(鲜竹叶30克)。同煮七八分钟后,倒出竹叶,加米煮至粥烂熟。加白糖适量,放至温凉后食用。平时可用性味寒凉的白萝卜、西瓜榨汁喝。

  对于身体壮实的年轻人出现的口臭、便秘,郭淑云教授主张“饿一顿,少吃点,吃得清淡点”。平时少吃辣椒、油腻(高蛋白、高脂肪)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芹菜、绿豆芽、苦瓜等具有清热作用的蔬菜;少喝白酒,多喝白开水。舌苔厚腻者,每天早晚除了刷牙漱口,最好用舌刷或洁净的毛巾轻柔地刷除舌苔。这样可以迅速清除口腔异味。

  如果口臭久治不愈,有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引起,需要到医院诊治。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