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视超600度易患青光眼 早治疗可终生保持有用视力

黄蓉芳
2016年05月02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高度近视、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大于40岁都是青光眼高危因素

近视超过600度的青少年、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大于40岁……这些都是导致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日前,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青光眼中心的一次青光眼义诊活动中获悉,原发性的青光眼患病率在1.5%左右,其中年龄大的男性易患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50岁以上的女性易患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刚出生的新生儿易患先天性青光眼。专家介绍,刚出生的宝宝如果眼睛大且亮汪汪或眼膜浑浊,要警惕青光眼。只要及早诊断,及时进行药物和手术治疗,可终生保持有用视力,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青光眼筛查。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永星

发病:

从婴儿到老人都可患病

“大部分青光眼都是没有症状的,但视力慢慢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称它是‘视力的小偷’,很多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可能早在10年前就已经患病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青光眼中心教授葛坚介绍,青光眼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从刚出生的婴儿到老人都可能患上。”原发性的青光眼患病率在1.5%左右,其中,年龄大的男性易患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50岁以上的女性易患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而刚出生的新生儿易患先天性青光眼。

父母患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孩子患病率为1/4

“导致青光眼的原因,有多基因遗传的因素存在,但是,大部分青光眼遗传不明显。”葛坚介绍,一般来说,如果父母亲都患有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那么孩子至少有1/4的可能患上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是青光眼,孩子则有1/8的可能患上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因此,葛坚提醒,患有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父母,在怀孕前都应该进行基因检查,如果不是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青光眼,可以照常怀孕。

除了遗传因素,还有以下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一是有600度以上近视的青少年;二是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三是家族有青光眼患者;四是40岁以上的人群。

新生宝宝眼睛大且亮

警惕青光眼

“很多家长见刚出生的宝宝眼睛大,而且亮汪汪,会觉得很漂亮。”葛坚说,事实上,新生儿的眼睛大且亮或者眼膜浑浊,要警惕青光眼。

葛坚提醒,在我国,新生儿患青光眼的几率是五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新生儿患青光眼,除了基因遗传因素,跟孕期的宫内感染也有关系。”他说,新生儿一旦确诊为青光眼,必须马上手术。“我们曾遇到最小的青光眼患者,刚出生一周就要开刀做青光眼手术。”他认为,青光眼筛查应纳入新生儿筛查中。

及时进行治疗

可终生保持有用视力

“青光眼越早被检出,治疗干预越早,视功能的损伤就越小。”葛坚说,青光眼早期的干预效果很好。只要及早诊断,及时进行药物和手术治疗,可终生保持有用视力。“一旦确诊为青光眼,最好马上手术。但是,如果已到晚期,视力虽不会急速下降,但视野会急剧地缩小,只能看见前面的东西,看不到周围的东西,而且很难挽回。”

葛坚建议,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无论年龄多大,都最好每年做一次眼底和眼压的检查,并且最好建立个人档案,以便今后为个体化治疗提供支持。此外,其他的健康人群,超过30岁也应每年至少到医院做一次青光眼检查。

葛坚提醒,一定要特别关注自己的眼压,因为眼压是患青光眼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正常的眼压是在21mmHg以下,超过21mmHg就有可能是青光眼。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