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花小钱省大钱 哪些常规检查能及时发现癌症?

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 王宁 李慧超 刘硕
2016年04月2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近年来,癌症发病率逐年提高,成为威胁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癌症患者出现症状去医院就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因此,定期体检逐渐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选择做哪些常规检查能够在有限的花费下,达到最有效、最经济的体检效果,帮助我们发现早期癌,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下面给您介绍一些在医院中常见的检查项目,您可到正规医疗机构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

1、内镜检查是确诊早期消化道肿瘤的最有效方法

内镜检查一般指的是胃镜和肠镜检查,尤其是肠镜,很多人担心检查过程中的痛苦或发生意外情况而产生抵触情绪。殊不知,在临床筛查中,肠镜等内镜检查是最有效、最理想的诊断方法。因为在检查过程中,医生肉眼可直接观察肠道有没有异常,如果发现病变部位,医生用肠镜前端特有的活检钳钳取组织做活检,通过病理检查及早确诊是否为恶性病变,能有效的发现早期无症状的消化道肿瘤。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肠镜管道的直径相比从前有所缩小,并且材质也更加柔软,检查时的疼痛程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如果对肠镜检查的耐受性不好,目前很多医院也开展无痛肠镜,能够很好地减轻甚至消除患者的痛苦。

2、低剂量螺旋CT与普通胸片的区别

肺癌常规体检中,一般都有胸片检查这一项,它可以发现一些肺、心脏、纵膈和胸膜的病变,但胸片几乎无法发现直径1厘米以下的早期肺癌病灶,所以通过胸片发现肺癌早期病变的漏诊率较高。与传统胸片相比,低剂量螺旋CT检查在发现早期肺癌方面优势明显,能够发现1厘米以下的小结节,大大提高了早期肺癌的检出能力,并且辐射剂量也没有常规CT那么大,对肺癌高危人群来说是一项不错的选择。研究证实,在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可降低约20%的肺癌死亡率和7%的总体死亡率,对发现早期肺癌具有重要意义。

3、什么是乳腺钼靶?

提起乳腺癌的筛查手段,想必很多人都听到过钼靶,而大多数人都被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名字给镇住了,这个检查怎么做?是不是很贵?是萦绕在大家心中常见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到底什么是钼靶检查。

其实,通俗来说,乳腺钼靶就是乳房X线检查,是发现早期无症状乳腺癌的最佳手段之一,是唯一被证明能通过早期发现乳腺癌而降低死亡风险的筛查手段。因此,建议40?45岁以上的女性每1?2年进行一次钼靶结合B超检查,减少漏诊的可能性。

4、肿瘤标记物检测是怎么一回事?

肿瘤标记物是由肿瘤组织自身产生,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生化物质,在医院通过抽血即可化验,主要有癌胚抗原、糖类抗原、天然自身抗原、细胞角蛋白以及肿瘤相关的酶、激素、某些癌基因等,在临床诊疗中往往作为辅助的参考指标,帮助临床医生判定肿瘤的生物学特点和疾病阶段,但并不是确诊癌症的根本标准。很多人在化验单上看到数值后面的箭头就很紧张,担心是不是化验结果超出正常范围就得癌症了,其实未必结果就是恶性肿瘤。

总之,癌症是一种常见病,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属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它离我们并不遥远。癌症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不足以引起大家的警惕。因此,建议大家定期体检,积极筛查,通过一些常见的检查手段帮助我们密切监测自身各项指标的动态,花小钱,省大钱,把癌症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