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出现这八大症状要提防发育迟缓

2016年04月1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出现这八大症状要提防发育迟缓

同龄的宝宝健壮又聪明灵活,自家宝宝不但个头小,感官能力也不如其他宝宝,明显不爱动。最近,宝宝的妈妈刘女士很着急,担心自己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专家诊断后称,这是婴儿精神运动发育迟缓的表现。发育迟缓指的是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速度放慢,或是发育顺序异常等现象,严重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发育。由于婴儿运动发育迟缓比较难被发现,所以容易错过关键的治疗时间。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出生6个月以内的小儿有如下表现,建议尽快就医检查治疗:1.身体发软及自发运动减少;2.身体发硬;3.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4.手握拳,4个月还不能张开,或拇指内收;5.出生2个月不能微笑,4个月不能大声笑;6.出生4个月俯卧不能抬头或坐位时头不能竖直;7.出生4~5个月不能伸手抓物;8.常尖叫、哭声低微,易惊。除了运动障碍外,由于病因不同,运动发育迟缓的儿童还可伴有智力、语言、社交、听力等方面的异常。

相关阅读:发育迟缓查查脑瘤

男孩17岁,身高却只有1.4米,脸庞稚嫩、文文静静、说话细言细语,怎么看都是个读小学的“小姑娘”。近日,北京三博脑科医院住进了这么一位奇人。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张宏伟主任介绍,这个男孩得的是泌乳素型垂体大腺瘤,这是种常见的良性肿瘤,手术相对简单,不需开颅,但由于此病较隐匿,不易被发现,易被耽搁。

张宏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生长发育迟缓或不发育、或发育过快、长得太高、第二性征提早发育,及不明原因头痛、视力下降等,要及时就诊,还有的孩子非常胖、短期体重增加快,在学校不爱运动,没有力气,食欲不振,都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