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鼻腔细胞修复脊髓 波兰男子走路骑车

2016年04月15日09: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鼻腔细胞修复脊髓 波兰男子走路骑车

  2014年,费迪卡在支架辅助下首次实现行走。

 

  医学界全力攻克瘫痪

  医学界正在全力攻克瘫痪领域,利用计算机科技绕过脊髓损伤只是其中一种方法。有科学家从病人的鼻子采取细胞,来修复患者的脊髓。40岁的波兰男子费迪卡是一名腰部以下瘫痪者,他采用这方法治疗后甚至能骑自行车。

  费迪卡现年40岁,2010年受刀伤。经过19个月治疗,他的腿部恢复部分知觉,能有一些自主运动。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学院教授雷斯曼和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医院的外科医生合作,经费迪卡的鼻腔取出用于感知气味的嗅球,而后把其中的嗅鞘细胞和嗅神经成纤维细胞移植至脊柱受损处,搭建起“神经桥”。

  嗅鞘细胞具有神经营养和成鞘等作用,是促进中枢神经再生的理想候选细胞。雷斯曼说,神经移植给受伤脊柱“搭桥”常见于动物研究,这是首次在人类临床中使用嗅鞘细胞。

  2014年,费迪卡在支架辅助下首次实现行走。资助研究的英国“尼科尔斯脊柱损伤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费迪卡仍在不断康复,如今正在练习骑自行车。

  费迪卡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他先前半个身体没有知觉,非常“无助”。“当重新恢复知觉,你会觉得生命再次开始,好似重生。”

  费迪卡的康复虽然带来好消息,但业界专家表示,现在只是个例,手术成功关键仍有待确认,需要更多临床测试。雷斯曼和他的研究团队准备在三到五年内再对三到五名患者重复嗅鞘细胞移植手术。雷斯曼说,研究人员将进一步优化治疗过程。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