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产后便秘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按摩手法

2016年04月15日08: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产后便秘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按摩手法

  有的孕妇在怀孕之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可能是跟孕期饮食不当,卧床太多等因素造成的。

  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

  1、分娩前灌肠致使排便延迟。

  2、分娩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疲劳,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排便时3。收缩无力,且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

  4、产后手术伤口使自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

  5、分娩后胎儿对直肠的压迫消失,肠腔反应性扩大,肠内容物滞留。

  6、卧床时间多,活动减少,影响直肠蠕动。

  7、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吃得少。

  中医推荐了三种按摩小动作,可交叉进行,每次按摩20分钟左右:

  1、敲带脉。

  也就是敲身体两侧、腰边的赘肉。带脉有“总束诸脉”的作用,敲 击带脉能提高人体的排毒能力,改善便秘。需要注意的是,敲击时用力并不是越大越好,以身体能承受为宜。每晚睡觉前躺在床上,用手来回敲打即可。

  2、揉摸腹部。

  通过揉摸腹中部的大横穴位、天枢穴和下腹部的气海穴、腹结穴等,也可以达到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的作用。按摩时将两掌重叠,扣于脐上,稍加用力,沿 顺时针方向按揉,力度要渗透进腹腔,令肠道能跟随手掌在腹腔中动,以腹内有热感为佳。

  3、按摩腰骶。

  身体坐直,两手五指并拢,以掌根自上而下地推擦腰骶 部,直至腰骶部发热。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