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54期:水果入菜有营养吗?看看营养专家怎么说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4月1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在被网友们戏称为“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菜中,总少不了几款奇葩混搭菜。最近,一道西芹炒草莓就作为新晋“网红”火爆网络,这看似不搭的组合本被当作“黑暗料理”,没想到各大学校食堂纷纷跟风,竟然意外热销,不到10分钟全部卖光。

这些年来,爱创新的食堂大叔大妈“潜伏”在中国东南西北的高校中,西芹炒草莓也是继西瓜炒香蕉、菠萝炒苹果、鲜橙炸鸡柳、脆炸香蕉之后风靡高校食堂的又一道“水果神菜”。由于这些混搭菜式“黑暗系的外表和创意”,很多人愣是没敢尝试,拍照发微博、朋友圈的倒是不少。也有敢于尝试的同学表示,鲜红的草莓搭配翠绿的芹菜,色泽上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吃起来甜咸口味中略带清新的酸,倒是十分清爽开胃呢。

其实水果煮熟了吃不少见,许多肠胃不好的人常常食用水煮水果以防消化不良,牙口不好的老年人也会把水果煮得软烂以便咀嚼。网络上流行的食疗方子中,也少不了一两款新鲜的水果菜谱,如冰糖雪梨有助滋阴润肺、盐蒸橙子防感冒……很多人认为,烹煮过的水果比起生吃更容易发挥疗效,更富有营养价值。

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宜烹煮,经过加热后的水果,尽管一些耐热的蛋白、脂类物物质、膳食纤维、糖类等仍能保存,可维生素等营养素却会流失。比如,维生素C在接近80摄氏度时就会被破坏,特别是在和氧气接触的情况下破坏得更多更快,而炒熟、水煮、蒸煮等做法一般都超过100摄氏度。流失的维生素不能被机体所用,活性的酶类加热后失去对食物的分解作用,减弱帮助食物消化的功能。因此草莓、橙子、柠檬、奇异果等水溶性维生素含量高的水果要是烹煮着吃就太可惜了。

另外,水果本身具有可生吃的特性,水果的营养成分相对易消化,没有太多太复杂的蛋白质需要做变性处理,同时被寄生虫或病菌污染的概率低,因此不需要高温也可以被人体很好吸收。因此,生吃水果可以更完整地摄取其营养素。

当然,营养素流失的多少也取决于烹调方法,蒸制和隔水炖营养素损失相对会少些,可以将营养保留在汤汁中,一起食用。加水煮出的水果汤甜味会被稀释,还可能汤会变酸,为了口感人们常常会加入大量的糖、蜂蜜等调味,这样做会造成糖过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煮熟了的水果糖分吸收起来更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原因在于,生吃时,水果的细胞壁是完整的,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了糖分的吸收,煮熟后,水果的细胞壁被彻底破坏了,其中的糖得以迅速释放出来,增加水果的升糖速度。同时,血糖上升快,还会促进脂肪合成,不利于脂肪分解,也不利于控制血脂。

总之,若想尝试新奇可口的烹煮水果菜式,偶尔为之也未尝不可,若是为了时尚概念盲目跟风就没必要了。大多情形下,水果还是生吃的好。【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