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口臭怎么回事 当心宝宝偏食诱发口臭

2016年04月12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口臭怎么回事 当心宝宝偏食诱发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是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呢?

  引起宝宝出现口臭的原因:

  宝宝每天有早晚刷牙吗?妈咪没有给宝宝建立漱口、刷牙的良好习惯,或者宝宝有龋齿,才经常会发生口臭。其原因是口腔内有积奶或积存的食物残渣未能及时洗净使其发酵腐败,从而发出异味或臭味。

  宝宝每天有喝5杯水吗?水和唾液在口腔中可润滑粘膜、清除微生物,维持口内环境健康。如果平时宝宝喝水少,唾液流速就会下降,从而导致口腔干燥、细菌分解释放、挥发性产物增多,口腔就会发生臭味。

  宝宝最近生病了?口腔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是发生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婴幼儿时间比较常见。如果宝宝患上口腔炎,就非常容易口臭了。

  宝宝是否吃了太多零食?当宝宝吃零食过多、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食用了不洁净的食物时,加重了胃肠负担,损伤了脾胃,造成胃肠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孩子就会表现出厌食、口臭、便秘等症状。

  宝宝有偏食的习惯吗?以乳类食品为主食、或爱吃肉不爱吃蔬菜的宝宝,因为食物都是蛋白质,所以胃肠道产生的氨气增多,也特别容易口臭。

  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咪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怎么办呢?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从在日常作息入手,妈妈们要督促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真正的远离口臭,具体做法如下:

  多喝开水

  妈咪要督促和培养宝宝多喝些开水,以保持口腔湿润和环境的清洁,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这样,孩子才能“口吐芬芳”,远离疾病。妈妈最好能保证宝宝每天至少喝5杯水,饮料可不算哦!

  保证食具清洁

  宝宝所用的食具、奶具等要经常清洁消毒,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就要多注意乳头的洁净卫生,减少致病菌的感染,防止胃肠和口腔等疾病的发生。

  及时吃药

  当发现宝宝有口臭时,妈妈最好带他到医院做个检查,排除宝宝患有消化不良、龋齿、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的可能,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和药物调理。当病变治愈时,宝宝的口臭也就会自行消失了。在治疗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口腔要卫生

  刷牙是保持口腔洁净、防止口腔疾病、远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自己学会刷牙了,不过,为了保证有效刷牙,还得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在这一阶段,妈妈要培养他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才是首要!

  睡前停食

  妈咪不要让宝宝吃不洁净的食物,特别是睡前不要吃过甜的和油腻的东西。让宝宝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纤维素、维生素,从而促进肠道蠕动,减少宿便,这样也有利于防治胃肠和口腔等疾病,防止宝宝口臭的发生。

  宝宝在出现口臭症状后,家长可为其准备以下食物食用,以去除口臭:

  牛奶

  喝牛奶对于消除大蒜味口臭有奇效,孩子吃完大蒜之后可以喝一杯。

  柠檬

  性酸,味偏苦,可以帮助开胃、消渴、消暑等作用。在沸水中加入一点薄荷和新鲜柠檬汁,可帮助去除口臭。

  香芹菜

  此种蔬菜对于消除口臭十分有效,特别是烟味。没有香芹菜时,也可用薄荷等代替,咀嚼的时间越长越好。此外上述植物不仅能缓解口臭问题,还有助于消化。

  酸奶

  引起口臭的主要诱因为硫化氢,长期每日饮用酸奶对消除该物质很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天然酸奶有助于消除口臭,而含糖的酸奶则无此种功效。

  金橘

  嚼服新鲜金桔五至六个,对口臭引起的胸闷和积食等症状很有效,顺气健脾。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