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儿童警惕早期症状

2016年04月03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儿童警惕早期症状

4月2日,是世界第9个自闭症日。2007年圣诞节,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以提高人们对于自闭症及相关研究和诊断的关注。

自闭症,或者称孤独症,是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发育障碍所引起的,主要表现为社交能力缺失、行为刻板和兴趣狭窄等。自闭症被确认是90年代的事,所以大多数人对自闭症不了解或有误解。常见的是,只要孩子不合群,显得孤僻,就会被怀疑是不是自闭或孤独症。然而其实事实不是这样,现在来说一下真正的由于先天生物学原因造成的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被称之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或沉默寡言,无法直视他人的目光;或智力超群,可能成为某一领域的顶尖人才;或发育迟缓,可能无法给自己的妈妈一个拥抱。他们像星星一样纯洁,也像星星一样冷漠,看似距离很近却无法轻易走近对方,他们不愿意跟人交流,甚至对妈妈也没有太多依恋。

自闭症从外在表现来看,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社会缺陷人际关系障碍,他们缺乏人与人沟通交流的意识和意愿,无法理解他人的表情、动机和目的,尤其是对他人的情绪无法理解,这类的儿童对旁边是否有别人毫不在意,很少或几乎不与人有眼神交流,他自己的语言也缺少语气等情绪特征。这类病的原因有实验室证据表明与镜像神经元缺乏有关。在大脑皮层的前额叶有个脑区叫脑岛,那里集中着镜像神经元,它的功能是感同身受,例如看到别人吃柠檬我们也会分泌唾液,好像亲自尝到了酸味儿。缺少镜像神经元就缺少了理解别人是何感受的精神基础。

第二类是沟通缺陷语言交流障碍,孩子自己的语言功能有障碍,无法明确表达,同时也无法理解别人的语言内容以及伴随的语气、语调,更无法理解比喻等语言的意义。语言涉及到脑区功能相当复杂,左脑的布洛卡区负责逻辑地组织自己的语言内容,右脑的部分脑区辅以意义。语气语调等想象和情绪内容。语言反映了人整个的思维过程和结论。语言功能障碍造成孩子既无法表达自己,也无法理解他人,人际沟通互动无法实现。

第三类是无法全面、整合地认识他人或事情,没有想象力。比如,他玩汽车玩具,可能只对转动的车轮感兴趣,对汽车做为一个交通工具的模型,有什么用,有哪些玩法,不知道也不感兴趣。他们的行为常常是刻板的,重复的,不能接受任何变化。

自闭症早期表现:

自闭症是先天的脑功能损伤,不是后天养育造成的,但后天家长的养育与关照,却能极大地改变自闭症患儿的生活质量。自闭症的症状在三岁前就显现,但是大多数家长不能再孩子三岁前观察到孩子的异常表现。那么自闭症儿童的早期表现有哪些呢?

患有自闭症的宝宝不会注视妈妈的脸,也不会对人微笑;妈妈给宝宝喂奶时,不将身体贴近妈妈;妈妈伸手抱宝宝时,不会做出迎接的姿势,眼睛也不正视搂抱他的人,对他人的逗弄与亲近没有反应,对父母没有正常宝宝的那种依恋行为,父母来了或走了,都显得无所谓。很少哭,从不粘人,通常比正常的宝宝显得“乖”很多。

如果得了自闭症,宝宝对周围发生的一切漠不关心,喜欢独来独往,不与小朋友一起玩耍;不懂如何玩玩具,不遵守游戏规则,只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玩耍,对一些不是玩具的物件十分迷恋,特别喜欢作单调、重复的动作,对物品摆放的位置十分敏感,不喜欢任何形式的变化。如果有人试图改变他,会表现得非常烦躁。有时候也想与小朋友交流,但是不懂得交流技巧。比如,可能突然跑去拍人一下、打人一下或者揪人一下,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离开。他的行为看起来显得毫无意义。

自闭症早期症状表现为宝宝对父母没有依恋的感觉,与陌生人相处也没有畏缩的感觉,更不懂得与人主动交流,遇到困难或者感觉身体不舒服通常也会显得无动于衷或者不知道该如何寻求帮助。

自闭症是一种很严重的发育障碍疾病,最关键的在于预防,3岁以前是自闭症治疗的最佳时期,所以各位家长需要多加注意,留心宝宝的异常,尽早发现,及时治疗,不要放弃孩子。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