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明快到了,三杯茶柔肝养肺

2016年04月0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明快到了,三杯茶柔肝养肺

  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此时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意思就是,到这个季节,雨量增多,万物都被雨水滋润得晶莹干净,所以叫做清明。

  清明时节,气候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而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的多发季节,因而要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以防传染。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前后容易出现阴雨绵绵的天气,养生要注意养血舒筋,饮食清淡,以清补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以防上火。适当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益肝和中的荠菜,利五脏、通血脉的菠菜,健脾益肺的山药。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但菊花茶喝多也会伤肝,因此要适量饮用。以下三款药茶适宜清明,可尝试。

  黄芩茶。黄芩6克,绿茶3克,将黄芩用200毫升水煮沸,然后用它来冲泡绿茶,5~10分钟后即可饮用。具有清热燥湿、泻肺火、解毒、利尿、降压、镇静等功效,主治热病烦躁,对肺炎、肾炎等病症有一定益处。

  利痰止咳宣肺茶。车前子10~15克,橘皮8克,蜂蜜20~30克。将车前子微炒黄,橘皮切细丝,用纱布包好,放入保温瓶中,以沸水适量冲泡,加盖焖15分钟;去渣取汁,加适量蜂蜜调味即可饮用。具有化痰止咳、宣肺、润肺、清热利尿、明目等功效。

  桂圆红枣茶。桂圆10克,红枣10颗,红糖、蜂蜜适量。将红枣洗净去核,桂圆去壳去核;用剪刀将红枣、桂圆剪碎,越碎越好,以便煮烂;锅中加清水2碗,大火烧开后调小火焖煮;待水分收干时加入红糖;将熬好的桂圆红枣茶汁液装入干净的瓶子中,晾至温热时加入少许蜂蜜,放入冰箱储藏。喝时兑水稀释饮用。具有补心脾、益气血、安神、润肺等功效,主治倦怠无力、失眠健忘,适合痔疮出血、缺铁性贫血等病人长期饮用。▲(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石永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