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威胁胎儿和儿童健康 警惕饮杯里的双酚A 

2016年03月31日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 饮杯里的双酚A

  “双酚A”对儿童有害。(图文无关)

  “目前国内市面上的小家电杯体,含双酚A的大概有50%以上,各种塑料饮杯也有不少含有这一成分。”近日,专家提醒消费者警惕饮杯里的双酚A成分。此前,“双酚A”曾搅动整个中国母婴行业,由于可能诱发性早熟,国家当时出台禁令,明文禁止使用含双酚A材料制造婴幼儿奶瓶,双酚A也由此被公众熟知。近日更传出“购物小票含双酚A有毒”的说法,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双酚A威胁胎儿和儿童健康

  据了解,“双酚A”也称BPA,在工业上双酚A被用来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就被用于制造塑料(奶)瓶、幼儿用的吸口杯、食品和饮料(奶粉)罐内侧涂层。BPA无处不在,从矿泉水瓶、医疗器械到及食品包装的内里,都有它的身影,它也是PC和环氧树脂的重要单体。PC塑料质地透明、耐摔,广泛应用于许多消费品,如水杯、婴儿餐具、体育器械、医疗器械、光盘和家用电器等。

  研究人员发现,BPA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着胎儿和儿童的健康,癌症和新陈代谢紊乱导致的肥胖也被认为与此有关。欧盟方面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从2011年3月2日起,开始禁止生产含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加拿大则是第一个将双酚A视为有毒物质的国家,将双酚A(BPA)列入有毒物质列表中,目前在我国,这一物质仅在婴儿用品中被禁用。

  专家:儿童少接触购物小票

  据了解,加拿大政府禁用双酚A的依据是,有研究证明18个月之前的婴儿可能会通过塑料罐装婴儿食品或婴儿塑料瓶过量摄入这种有雌性激素作用的化学品,而且鱼类或其他野生动物也有可能因为环境中的遗弃双酚A制品受到伤害。2015年9月,《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双酚A与成年人的心脏病、糖尿病、肝功能不正常等有关联。美国联邦2009年3月出台相关标准提案规定:禁止在“可重复使用的食品容器”和“其他食品容器”中使用 (BPA)。这一禁令在正式通过180天后开始生效。而在美国纽约州萨福克县则只规定“不得销售或为销售提供含有BPA供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婴儿奶瓶和儿童饮料容器”。

  专家表示:“双酚A确实有毒,但只有达到一定的剂量范围才显现毒害作用,只要控制在剂量范围内就是安全的。”专家提醒,接触过购物小票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双手。如果是特殊人群,例如孕妇、儿童、老人等,要尽量减少接触购物小票的机会。(记者 冯秋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