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15.疫苗批签发是什么

2016年03月2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疫苗批签发作为一项科学有效的疫苗监管制度,是WHO要求的国家疫苗监管的六项职能之一,广泛应用于世界多个国家。在国家疫苗管理体系中,批签发作为疫苗上市使用前最后一道关口,确保疫苗安全有效。

由于疫苗应用人群广,主要应用于健康人群、特别是儿童和婴幼儿,为确保疫苗质量,从2002年生物制品批签发实施以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逐步对疫苗实施批签发,至2006年1月1日对全部上市疫苗实施批签发,即每批制品出厂上市或者进口时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的制度。检验不合格或者审核不被批准,不得上市或者进口。资料审核的重点侧重于每批疫苗生产的一致性。2010年和2014年,我国疫苗批签发体系两次均通过了WHO的评估,肯定了我国批签发体系的水平。

我国疫苗生产企业40家左右,包括进口疫苗在内,每年疫苗批签发约5000批、8亿人份左右,从多年批签发合格率可见,我国疫苗整体质量可控,疫苗生产企业生产基本稳定。

(本文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资料)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