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当心汽水 真正危险在于喝太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2016年03月24日09: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心汽水

很久以来,汽水一直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饮料。它们带着神奇的气泡、混合的香气和甜甜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特别是对于孩子,汽水更是具有不可抗拒的魔力。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养成了喝汽水习惯,汽水的味道就会变成他一生都抹不去的记忆元素,在他的意识里留下印记。

如何才能减轻这种“汽水瘾”呢?专家提供的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喝汽水时,只喝常温的,而不是像广告里描绘的那样,加了冰块再喝,这是因为碳酸饮料在冰凉的状态下会更好喝。汽水的主要成分是加了气的水和大量的糖,喝掉1升汽水等于一口气吃下20块糖,相当于500卡路里的热量,是人体不运动时一天所消耗热量的四分之一。

巴黎营养医生帕特里克·塞罗博士认为,对于碳酸饮料,少喝一点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人体不能没有糖。糖是维持人们生命所必需的成分,是人体能量的发动机,即使是对那些必须实行严格饮食制度的病人来说,也绝对不能禁止对糖分的摄取。

“事实上,碳酸饮料真正的危险在于喝太多。”帕特里克·塞罗博士说。如果经常喝汽水,患肥胖症和体重超重的危险就会非常高,同样,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加大。这是因为,碳酸饮料中的糖会在体内转化为甘油三酯,而体内甘油三酯过多,就会储存在脂肪细胞里,从而导致体重超重。另外,甘油三酯还会随着血液流动,如果甘油三酯过多,就会在动脉壁形成积淀,从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碳酸饮料与糖尿病的关系是由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的。2013年,美国InterAct集团发起了这项大规模的研究,有2.5万名欧洲人参与。该研究表明,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0%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

不仅如此,碳酸饮料还是一种引发饥饿感的饮料。虽然含有大量的糖,但饮用碳酸饮料却不会带来饱腹感,这些卡路里还会引起胰岛素升高,唤醒饥饿感,而对糖产生的依赖性还会引诱人们摄取越来越多的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不仅能引起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还隐藏着其他危险。碳酸饮料里含有大量的磷酸,过量的磷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造成骨质流失。骨质流失对牙齿也会产生影响,造成牙釉质腐蚀以及龋齿。而《美国公共卫生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则表明,经常喝汽水还会加速细胞组织老化。

面对碳酸饮料如此之多的害处,许多人提出用无糖碳酸饮料来代替普通碳酸饮料,因为无糖碳酸饮料中不含糖分,甜味来自合成甜味剂。对此,《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无糖碳酸饮料引发糖尿病的风险是普通碳酸饮料的2倍之多。

这项由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所的弗朗索瓦·克拉维尔-夏普隆和盖·法格拉兹发起的流行病学研究,从1993年到2007年间,对66000多名妇女进行了实验。根据调查问卷收集的数据,在实验初期,这些妇女的健康状况与法国社会整体人群相差无几,参与实验者中体重过重或肥胖症患者比例甚至低于法国全国水平。实验对象分为两组,一组每人每周喝一小罐含糖碳酸饮料,另一组每人每周喝两罐无糖碳酸饮料。研究人员在实验结果中发现,喝无糖碳酸饮料的妇女们体重没有发生变化。

为了比较这些参与实验人群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几率,研究人员根据16项指标重新调整了数据,这些指标包括是否从事体育锻炼、是否吸烟、是否饮酒、是否有家族糖尿病史等。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喝无糖碳酸饮料的人比喝含糖碳酸饮料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更高。如果说喝含糖碳酸饮料会增加1.5倍患糖尿病的几率,那么喝无糖碳酸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3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无糖碳酸饮料会增加血管中的含糖指数,引起胰岛素升高,胰岛素反复升高则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使人患上Ⅱ型糖尿病。

法国营养咨询医生洛朗·谢瓦利尔对这个结果并不感到意外,研究人员超前的假设对他来说也完全合乎逻辑。他说:“许多研究已经对食用甜味剂敲响了警钟,长期食用甜味剂可能增加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导致血液中葡萄糖指数的升高。”这个解释遭到了国际甜味剂协会主席雨果·皮特的反驳,他认为,该项研究当然会引起厂商的重视,但是应该以足够谨慎的态度来对待,因为该实验涉及流行病学研究,而流行病学研究的目的并不是表明因果关系。”

然而弗朗索瓦·克拉维尔-夏普隆和盖·法格拉兹却指出这个因果关系已经在美洲国家得到了证实。他们说,“参与实验的妇女们平均年龄是52岁,都是无糖碳酸饮料的适度消费者。此项研究结果也只是证明了适度饮用无糖碳酸饮料对引发糖尿病的危险。而无糖碳酸饮料的主要消费者是年龄在16-45岁之间的人群,可以想象,他们对这种饮料喝得更多。”

朗索瓦·克拉维尔-夏普隆和盖·法格拉兹认为,这项研究向更好地了解甜味剂对人体机能的影响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指出了一个危险的因素,现在我们想要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对他们来说,通过其他研究进一步探索脱糖饮料中添加的不同成分对人体的影响将显得十分必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