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睡眠日主题发布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2016年03月22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近日,“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在京启动。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宣布,今年的主题是“美好睡眠,放飞梦想”。此外,在全国围绕睡眠的科普活动也正式启动。

图为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睡眠专家回答了记者就睡眠问题的提问。专家指出,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过程,睡眠与觉醒是人类基本的生存形态。人们在紧张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后,通过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

研究发现,日常生活中睡眠与觉醒周期是最稳定的,它既规则又有节律,工作或者不良生活习惯打乱睡眠节律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机体内各系统就会失去平衡,各种疾病发生,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现代医学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模式,提示睡眠问题还与心理健康密不可分。失眠可导致人的感知、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情绪等意志行为发生不同程度的异常,如感知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易激惹、易冲动等心理异常,甚至可引起幻觉。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

专家指出,睡眠医学是一个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学科,涉及呼吸、神经、精神、口腔,五官、中医、儿科等多个学科。有了睡眠障碍应及时到有关科室就诊,寻求医生帮助。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