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网上流行晒“A4腰”没有咋办?

贾晓宏
2016年03月17日08:2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流行晒“A4腰”没有咋办?

春天就要到了,瘦成一道闪电的“A4腰”这两天颇为抢戏。朋友圈里,苗条的女孩们晒起了自己的A4腰。什么是A4腰?就是将一张A4纸竖放在腰部的正、反面,不管哪个角度,都能轻轻松松地遮盖住小蛮腰。“这么瘦,还让不让人活了!”那些比“A4横腰”还要宽的妹子们,人生还有希望吗?整形美容专家说:不必过分追求A4腰,只要有曲线,你也一样美。

A4腰美吗?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春军说,从美学的角度来看,腰只是人体的一部分,“女性美不美,还是要看曲线。”如果女性没有A4腰,但从正面、侧面和背面看,都呈现出漂亮的“S”形,一样美丽。刘春军说:“女性的腰臀比最佳比例为0.7、腰胸比的最佳比例为0.6。”只要达到了这个比例,没有A4腰,看起来仍然很美丽。

到底A4腰有多粗呢?刘春军说,一张A4纸的规格是21厘米×29.7厘米,粗算下来,A4腰的腰围在1.9尺到2尺左右。有些生育过的女性由于肌肉松弛,比较难达到理想的腰围,这时就需要进行腹肌训练才能练出小蛮腰。“前段时间流行的平板支撑训练,也就是核心力量训练,就能达到收缩腹肌的目的。”但只练腹直肌达不到瘦腰的效果,需要配合腹外斜肌的训练,也就是腰侧面的肌肉也要训练。对于那些脂肪堆积过多的女性,想要达到立竿见影的瘦腰效果,则可以做吸脂手术,也能呈现出比较好的腰部线条。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营养科副教授高玉霞说,有没有A4腰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体质量指数(BMI)要达到相应的标准,如果BMI低于18.5就属于营养不良了。很多女孩子到了夏天就想减肥,过度减肥、追求A4腰可能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过度减肥甚至还会导致厌食症等。补充血红素铁,需要摄入适量的红肉,但红肉的摄入要适量,一周摄入的红肉折合成生肉,有一斤的量足矣。此外,腰部太胖,堆积的主要是脂肪。高玉霞建议想要保持小蛮腰的女性还要注意减少隐形脂肪的摄入,“女孩子们都知道要少吃油腻的,但坚果中含有的脂肪也很多,15粒花生米相当于一勺油,平时玩电脑、看电视的时候吃点坚果很容易导致油脂摄入超标。”要想身材好、身体好,就要注重营养均衡,少摄入油盐,多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适量摄入肉和肉制品以及奶制品等,“不仅要美丽,还要美得健康。”(记者 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