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十种食物帮你排出毒素

2016年03月16日09: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体内毒素过多 十种食物帮你排出毒素

体内毒素积累过多,会给身体带来不小的负担。在排毒的诸多方法其中,饮食对排毒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如果您想要排毒养生,就一定要知道,哪些食物有排毒功效,以及饮食排毒方法哦。

帮助身体排毒的常见十种食物

一、新鲜水果。新鲜水果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能变成碱性,特别是水果汁能将积累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最终经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二、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多呈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代谢中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这对清除血中有毒物质大有益处。

三、绿茶。绿茶中有许多解毒因子,它们易与血液中有毒物质相结合,并加速从小便排出。吸烟者多饮绿茶可减轻尼古丁的毒害。

四、葡萄酒。饮葡萄酒可预防和纠正酸中毒,还有利尿排毒作用,也可用于治疗痛风。

五、黑木耳。黑木耳中的胶质,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聚集,排出体外,起到清涤肠胃的作用。

六、燕麦。燕麦当中不仅富含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可以与重金属类物质结合,还富含β葡聚糖等可溶性膳食纤维,对于降低血糖、预防高血脂等都很有帮助,也能促进食物中的污染物排出。

七、南瓜。南瓜里丰富的果胶能促进溃疡部位的愈合,“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铅等重金属物质,因而起到排毒的作用。此外,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便的作用,可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

八、糙米。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为肠道输送能量,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将糙米与排骨、海米一同放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同煮成粥,撒上盐和胡椒粉即可。

九、蜂蜜。蜂蜜可以让肠道 “和颜悦色”,因为它含的氨基酸、维生素,可促进身体良性循环。蜂蜜中的镁、磷、钙等营养元素能调节神经系统,也可以为肠道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取一勺蜂蜜泡水饮用能达到润肠、美容的功效。

十、黄瓜。黄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促进肠蠕动、加快排泄有一定作用。其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排出毒素。此外,黄瓜还有利尿作用,能清洁尿道,有助肾脏排出泌尿系统的毒素。

推荐:三款家常排毒食疗方

排毒食疗方一 醋溜绿豆芽

首第一先把豆芽放入沸水中焯一下,然后放入凉水中浸泡一下捞出,接着吧花椒放入锅中炸一下,把炸好的花椒捞出来,加入葱,绿豆芽,再加盐、糖、醋、味精调味,再用湿淀粉勾芡。

醋溜绿豆芽具有解百毒的功效哦。

排毒食疗方二 蜂蜜粥

首先,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再加适量清水煮粥,直到熟时,按个人口味加入蜂蜜,再煮沸即可。每日一次,连续3-5天。

此粥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有助于排出身体毒素。

排毒食疗方三 南瓜饭

原料:金瓜150克,贡米、燕麦、大麦、糙米各120克,百合50克。

做法:将金瓜洗净蒸六成熟;将贡米、燕麦、大麦、糙米、分别蒸八成熟;在有蒂一面的1/3处以齿状切开后去籽。将贡米、燕麦、大麦、糙米、百合搅拌均匀放入金瓜中盖好蒸熟;食用时将金瓜均匀切开即可。

南瓜富含淀粉、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素,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补中益气、与多种粗粮搭配,符合平衡膳食的营养原则,可以调理肠胃,具有排毒的功效。

饮食排毒应该注意的几点

1、不能光依赖排毒补充品而不做运动,流汗也是代谢废物的管道

2、断食不等于排毒,反而会让新陈代谢能力减缓

3、吃排毒产品要清楚来源,如果制作过程中添加了非自然的防腐剂、人工调味料等,不但毒没排掉,反而加速累积。

4、排毒过程还应注意多喝水,成人每天身体的新陈代谢对水的需求量大概在2000ML左右,达不到这个标准,对人身体的新陈代谢有非常大的影响。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