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人恪守“九不过”可健康长寿

2016年03月14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恪守“九不过”可健康长寿

看一个人是否长寿有多种说法,常听到的有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还有手掌生命线,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征象缺乏科学性,不可全信;另一些说法有些生理学依 据,但缺乏普遍性,如瘦小、能睡、无寿斑、六十岁前无疾患等。以能睡为例,有的人一躺下就能呼呼大睡,活得长命;但有的人睡眠时间过长,反而短命。

恪守“九不过”可健康长寿

1、衣不过暖:穿衣戴帽不要过于暖和,也不可过于单薄,过暖容易感冒,过冷容易受寒。

2、食不过饱:吃饭不要过饱,粗细都吃,荤素相兼;饭后要喝汤,不吸烟、不喝酒。

3、住不过奢:要随遇而安,居室富丽堂皇易夺心志而蜕化变质。

4、行不过富:身体健康允许,尽量以步代车。如出门必乘车,日久腿脚就要失去灵便。

5、劳不过累:劳动的强度是有限的,超过负荷量容易造成身体的伤害。我每日至少工作8小时,在8小时外适当地遛遛街、看看报,劳逸结合是必要的。

6、逸不过安:终日无所事事,会丧失对生活的情趣而心灰意懒,所以即使退休在家,也应勤于动脑,散步聊天、写字作画、下棋看戏等,心情由此舒畅,益于延年增寿。

7、喜不过欢:人逢喜事精神爽。但是喜不能喜过头,“过喜则伤心”,古人范进中举后变疯,即为过喜所致。

8、怒不可暴:有不顺心的事和烦恼的事,心底不平衡不要生气恼怒。怒则伤肝,伤肝就要发病,不要动肝火、发脾气,要有涵养,要乐观处世。

9、名不过求:名不过求、利不过贪,这是我一生的座右铭,平平安安、克勤克俭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酒色财气”我不取,“风花雪月”不沾边,无牵无挂,顺其自然,无欲长乐,活到耄耋。

古方中医推荐了四种最有效的长寿方法:

第一,练习爬行。爬行是锻炼心肺功能的一种重要方法,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和营养代谢。常见的爬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壁虎式爬行,全身着地,腹部和地面轻微接触,有利于促进消化和改善睡眠;另一种是跪式爬行,四肢着地,可让人放松,改善膝关节的营养循环代谢。但注意有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最好询问医生之后再做。

第二,腹式呼吸。研究证明,坚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膈肌活动范围增加4厘米,肺的通气量大大提高。

第三,顺应四时阴阳变化。春天多出门散步,吸收自然中的阳气;夏天晚睡早起,多出汗;秋天早睡早起,收敛神气;冬天避寒就温,少出汗、多晒太阳。

第四,吃粗粮,少食多餐。不要让你的消化系统过于疲惫。

心态平和也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从中医角度看,受了委屈不要怨天尤人;身处逆境时,多发掘事物积极的一面;坦然面对问题、坚定立场、学会沉默;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一切;淡泊名利。只有这样,才能健康长寿。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