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喝水让你更快乐 更年期多喝水可以预防抑郁

2016年03月09日09: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喝水让你更快乐 更年期多喝水可以预防抑郁

  更年期时,有些女性会表现出情绪低落、疲乏无力,对生活多丧失信心,自我评价过低,甚至有抑郁倾向。更年期抑郁严重时会对女性身心健康影响巨大。而喝水不但健康养生,还是提升兴致,让你在更年期保持快乐的秘密武器!预防更年期抑郁,不妨从多喝水开始。

  更年期多喝水不但补水还能让你远离抑郁

  血清素下降可致抑郁 多喝水补足血清素让你更快乐

  人体的大脑就像是一个庞大的管弦乐队,正因为脑内的神经递质通力合作才有了激情澎湃的演出。在所有的“神经递质”中,血清素所发挥的功能可能是数一数二的,如果血清素不足,心情就会随之起伏不定。每天我们不断地用脑在观察、创造、思考、记忆等,做得事情越多、血清素的消耗就越多,而在压力与日增大的今天,体内血清素用完远大于重建的可能。

  另外,咖啡因、尼古丁及其它一些刺激物能暂时提升体内血清素的含量成为很多人用以提神的选择,然而刺激的阶段一过,血清素的含量还是会下降。再者,血清素是由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即色氨酸为原料生成的,如果机体摄入的脂肪、蛋白质和热卡无法补充每天从事的工作所需耗费的能量,那么就没有多余的营养来重建血清素。需要提醒的是人体的荷尔蒙是在一个精密而庞大的网络中相辅相成又相互牵制而工作的,前面提及的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甲状腺素以及压力荷尔蒙的失衡势必波及血清素,造成其产量的下降。还有,血清素的分泌与环境光照呈正比关系,在冬天接受阳光比较少时,血清素的生成将会减少。由此,不论是机体内因、环境外因抑或二者交互作用,血清素下降必将带来一个后果—情绪失控甚至抑郁。

  而喝水能够补足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所以预防抑郁症要多喝水帮助补充血清素。所以说,喝水的确有助于预防抑郁症。

  如何预防更年期抑郁

  更年期抑郁症发病原因较为复杂,除与自身的生理机能改变有关外,与社会、家庭、心理等方面关系也十分密切。从临床发病机理来看,预防更年期抑郁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提前认识本病,做好心理准备。正确认识本病的发病原因及其转归,了解其临床表现,在心理上早就做好准备,对预防本病的发生打下良好基础,既使以后出现早期临床症状,也不会因此而紧张不安。反之则不然。

  (2)处理好家庭、社会关系。更年期妇女情绪易于激动,容易与家人发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家相互体谅,遇事要镇静,不要为一点小事,一句不顺耳的话而大动肝火。家庭和睦是全家人的幸福,也是预防本病的重要因素。更年期妇女不但要适应家庭,更要适应社会,对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要有一个正确认识,不理解的要多与他人交流看法,不要闷在心里,自寻烦恼,要以乐观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社会,这对预防抑郁症十分有利。

  更年期女性郁闷难解时也可以尝试向丈夫、家人倾诉,明确告诉他们你的感受,因为只有当他们了解你的一切想法后,才能给予你想要的安慰。产生情绪波动时,通过适当运动主动转移注意力,不要纠结于不良情绪不可自拔。

  (3)合理安排体育锻炼。体育活动可以通过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各器官的生理机能,以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能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适应能力。宜选择运动量小、运动节奏慢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练剑、慢跑、散步等,让患者在运动中获得欢乐,忘掉烦恼和不幸,对预防本病大有益处。

  (4)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更年期妇女大多临近退休,有的已经退休或下岗在家,思想压力较大,心里总存在一种失落感。这时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等,不仅可以增加生活的情趣,还能保持良好的大脑功能,增进身心健康,对预防本症大有裨益。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