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吃鱼哪个部位最美味?掌握烧鱼的4个小窍门

2016年02月28日08: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鱼哪个部位最美味?掌握烧鱼的4个小窍门

  鱼类的种类有很多,而不同的鱼类最美味的部位也是不同的。想要让鱼类又美味又营养就要多掌握一些小窍门哦。今天,一起来了解了解不同鱼类哪些部位最美味吧。

  不同鱼类哪些部位最美味

  带鱼肚皮。俗语中有“带鱼吃肚皮,说话讲道理”一说,可见带鱼的鱼腹肉质细腻,常吃肚皮可滋润肌肤,保持皮肤的润湿与弹性。

  带鱼下巴。带鱼腮至鱼身最上段部分为“带鱼朊”,价格低廉,味道却极鲜美,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精明的马大嫂们的首选。

  乌贼卵黄。乌贼的卵腺腌制而成,清蒸乌贼卵黄,下饭神器,咸香自成一味。但在外地人看来,无异于黑暗料理。

  鮸鱼脑。谚语有“宁可忘记廿亩稻,不可丢了鮸鱼脑”,虽说有些夸张,却也说出了人们对鮸鱼脑的青睐。

  梅童鱼头。梅童鱼肉质鲜嫩,头部几乎达整身的三分之一,味道极其鲜美。

  接下来,再来教教你要如何烧鱼吧。

  烧鱼的4个小窍门

  烧鱼防肉碎:红烧鱼一定要在烧之前,先行在锅里把鱼煎透,油温要高。 烧鱼时汤不宜过多,一般以水没过鱼为度。翻动鱼用的铲子不要过于锋利,以防弄碎鱼肉。

  去鱼腥妙计:有人喜欢烧鱼时把姜与鱼一起下锅,认为这样可去除鱼腥。 其实不然,过早放姜不能起到去除鱼的腥味的作用。这是因为早放姜使得鱼体浸出液中的蛋白质会阻碍生姜的去腥效果。可以先把鱼在锅里煮一会儿,待蛋白质凝固 后再放姜,也可在烧鱼汤的时候加入适量的牛奶或米醋或料酒,同样达到去腥的效果。

  蒸鱼用开水:蒸鱼时先将锅内水烧开,然后将鱼放在盆子里隔水蒸,切忌用冷水蒸,这是因为鱼在突遇高温时,外部组织凝固,可锁住内部鲜汁。蒸前最好在鱼身上放一些鸡油或猪油,可使鱼肉更加滑嫩。

  冻鱼放奶烧:鱼长时间放在冰箱里拿出来时,可适当地在汤中放些鲜奶增加鱼的鲜味。鱼从冰箱里取出后,先放在置有少许盐的容器中解冻,目的在于冻鱼肉中的蛋白质遇盐会慢慢凝固,防止其进一步从细胞中溢出而失去营养。

  最后,再来看看哪些鱼类不能吃。

  4种鱼类不能吃

  有异味的鱼不能吃。鱼味不正常,有的鱼有一股煤油味,这种鱼来自污染的水域(主要是酚类污染)。酚类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主要来自焦化、炼油、合成纤维等工厂排出的污水。人吃了这种鱼,将造成细胞蛋白质变性、沉淀,损害神经、肝脏和肾脏,甚至引起头晕、失眠等现象。孕妇食用被污染的鱼,会使胎儿增加发生癌症的危险。

  畸形鱼不能吃。形状奇特的鱼,是受合成或天然化学致癌物中致突变物作用或通过生殖细胞传给后代引起遗传变异产生的,很多鱼体内都有肿瘤。如果吃了这种鱼,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患上疾病。

  烧焦的鱼不能吃。鱼烧焦后,含有强烈的致癌物质,不能食用。因为鱼肉中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色氨酸被烧焦后形成γ-氨甲基衍生物,这是一种比黄曲霉素、丙烯酸胺等更强烈的致癌物。所以一旦烧焦,就不能食用。

  不吃鱼肉变红的鱼。鱼肉蛋白里含有一种叫组氨酸的氨基酸。鱼死后存放不善,细菌繁殖使其蛋白分解,将组氨酸转化为组胺。组胺是一种有毒物质,一般人食后0.5—1小时就会发生中毒,轻则头晕、头痛、口干、心慌,重则呼吸急迫、心跳加速还会出现呕吐、四肢发麻等症状。鱼肉变红、腐臭味大的鱼,含组胺较多。

  健康美味的吃鱼,别忘了以上几点。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