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38期:雨水节气该补啥?营养专家告诉你吃这就对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2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顾名思义,雨水就是开始下雨了。二十四节气的起源是在北方的黄河流域,因此,反映的主要是北方气候的变化。根据老祖宗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雨水之前的天气寒冷,降水的形式只可能是下雪,下雨的可能性很小。“雨水”开始后,气温开始回升、冰雪逐渐融化、降水的形式从下雪转变为下雨。这只是经验之谈,近些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增多、环境变化,老天爷也拿不准到底是安排降水还是不安排,是安排下雪还是下雨啦。

这个节气期间饮食的基本原则还是以谷类食物为主,食物要多样。尽管天气开始转暖,但早晚气温还是比较低,在吃上我们仍需注意一些问题。

1、保证能量的充足摄入。能量来源以谷类为主,形式可以是米饭、馒头,同时注意变换花样,如南方的米线、米粉,北方的面条、大饼等;注意经常吃些粗杂粮,除了玉米面、高粱面窝头外,每天还可以通过粥的形式来增加粗杂粮的摄入;做粥时,咱们可以加些薯类,如地瓜、山药等,做成地瓜杂粮粥、山药小米粥等。

2、尽管理论上降水的机会增加,但气候仍然干燥,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的情况。因此,除了通过足量喝水来补充水分外,每天还要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水分。在南方,蔬菜已经开始上市,最好选择新鲜、应季、深颜色的蔬菜,如豌豆尖、红菜苔、绿菜苔、鸡毛菜等;选水分多的水果,如柑橘、柚子等。

3、动物性食物适量吃,煎炸等油腻食物不吃或少吃。

4、天气转暖,要增加户外活动,维持健康的体重。【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