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后瘦身?不谈节食 只谈“轻食”

曾敏妍
2016年02月12日09: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后瘦身?不谈节食 只谈“轻食”

春节假期回来,“过节胖三斤”都成美眉们口头禅了!与其天天都说“吃完这顿再开始瘦身”,还不如找一个容易的开始方式——轻食。

所谓“轻食”,概念源于欧洲,引入国内之后有了两层含义,一是指清淡、热量低的食物,保证你不会摄入过多的热量;二是指“小餐”,例如下午茶,花一点时间补充能量,颇有“少吃多餐”、“少吃多滋味”的意思。与以往的节食风潮不同,它提倡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对食物并没有太多限制,只是跟正常饮食相比有所节制。

【参考数值】

标准范围体重人群

各个年龄层阶段的基础代谢量

18-29岁

男性为6488千焦(1550千卡),

女性为5065千焦(1210千卡)

30-39岁

男性为6279千焦(1500千卡),

女性为4898千焦(1170千卡)

40-49岁

男性为5651千焦(1350千卡),

女性为4646千焦(1110千卡)

“轻食”三大选择守则——

守则一:饱腹

与节食不同,轻食提倡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在人体每天摄入的各种营养元素中,除了维持生命必需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外,蛋白质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比其他食物,蛋白质能带来更多的饱腹感,适当食用一些肉类,少吃点东西,是“轻食”中重要的一部分。

守则二:简约

“轻食”最先是在咖啡馆兴起的,食物通常是配搭咖啡的小简餐,后来囊括了餐饮店中快速、简单的食物(英文叫snack),随身餐食和下午茶小点心等。在欧洲和日本,轻食跟小吃的意思等同,是下午茶的一部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轻食的概念和简餐并不完全一样。轻食简约但不简单,注重饮食健康,分量不大,味道清淡,不用花太多时间食用。

进入国内之后,这个概念更接近于零食,少食多餐。超市、便利店、咖啡店也提供便利的食品,因此轻食的内容不再局限饼干、糖果、巧克力,而是扩大到低热量的熟食、下午茶小点心等。最近,广州以轻食为主打的食品小店越来越多,环境清新,店面安静简洁。

守则三:均衡

“轻食”给人感觉清淡,实际上强调平衡膳食。

食物要尽量符合“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主食要以谷类和粗粮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适量的鱼、禽、蛋、瘦肉等,并在此基础上对脂肪和食盐的摄入加以控制。

食用时应该注意搭配,每天选择不同的食材,避免太过单调。像胡萝卜、茄子、彩椒、南瓜等色彩鲜艳的蔬菜所含维生素较丰富,而根茎叶类的蔬菜则含有较多的纤维。再搭配一些乳制品和动植物蛋白,既能满足人体每天需要的能量,又有效地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轻食新选择——

A布歌东京

(Mvuke Tokyo)

来自日本的高端甜品品牌,其出品的布丁被誉为“布丁中的爱马仕”。出产的布丁口味繁多,包括抹茶、芝士、可可、咖啡、栗子等,不同口味相同的是香草香味浓郁——马达加斯加出产的天然波旁香草以及塔希提岛出产的稀少的天然高级香草荚混合而形成。

日式生巧克力含糖量极低,不经过高温烘焙,调配天然淡奶油,呈现的是巧克力的本味。

轻食推荐:皇家布丁,草莓奶油蛋糕(季节限定款),日式生巧克力

B星美乐

位于太古汇三楼户外花园平台上,环境休闲,适合约上三五好友来个简单精致的下午茶。

轻食推荐:栗子挞、白咖啡、蓝莓芝士饼、牛角包等

C糖村

(Suger&Spice)

源自台湾,已经有19年的历史。主打产品牛轧糖,在2014年成为全球零食榜前十名排行榜以及全球伴手礼榜中占有一席之地。特色在于,牛轧糖的配方、温度、保存上有技术的改进,令牛轧糖软中带脆,混合酥脆的杏仁粒、馥郁浓润的奶香。

轻食推荐:法式牛轧糖、芝士凤梨酥、经典原味太阳饼、瑞士卷

D太平洋咖啡

品牌概念启发自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咖啡充满中国创意,甜品中西结合,时常因应季节、节日推出新品。

轻食推荐:莓子酱冰淇淋榛子华夫饼,岩盐冰淇淋焦糖华夫饼,咖玛素娜岩盐焦糖拿铁等。(曾敏妍、林嘉欣)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