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春节发生这3大意外伤害 如何学会急救

2016年02月09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发生这3大意外伤害 如何学会急救

春节就要到了,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在这几天会放下一切烦恼和负担,尽情享受这一喜庆的节日。然而,这种情况下也最易出现突发的疾病与意外。要过个平安健康年,我们有必要掌握一些春节意外的急救措施。

意外1 异物卡喉

节日期间品尝美酒佳肴时,注意避免异物卡喉,以免发生意外。咽喉与食道异物常见于老人和孩子,老年人牙齿脱落后,难以充分咀嚼,加上口腔黏膜感觉神经反应迟钝,无法感知食物内是否含有异物,5岁以下的小朋友由于牙齿没有发育好,容易将食物吞下去。发生异物卡喉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非常关键,避免错误方法自救,比如大口吞饭团、馒头或喝食醋等,企图借助饭团等将异物带入胃内。还有患者自己用手抠喉咙,其实这些错误的方法只会让异物越陷越深。

应急措施:一旦发生孩子异物呛入气管堵塞气道,家长应把孩子头朝下横抱,让上身低于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击,帮助孩子把异物咳出。如异物仍不能吐出,应速将孩子送往医院。如果被鱼刺、鸡骨卡住食管或喉管时,不要硬抠。咽和抠都会造成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管。异物卡在显眼处,可以用筷子或镊子取出,如卡入的位置较深,应立即到医院处置。

当老人发生异物卡喉,意识尚清醒的病人可采用立位或坐位,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双臂环抱病人,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病人腹部正中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昏迷倒地的病人采用仰卧位,抢救者骑跨在病人髋部,按上法推压冲击脐上部位。如果无效,隔几秒钟后,可重复操作一次,造成人为的咳嗽,将堵塞的食物团块冲出气道。

意外2 鞭炮炸伤

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的保留节目,也是小孩子最爱的节目,但孩子也是最易被鞭炮炸伤的人群。即使自己不放,只是带孩子出去观看别人放烟花爆竹,也需小心随时都有被“飞弹”击中的危险。如果发生意外,最要紧的学一些对付炸伤的应急措施。

应急措施: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如有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可以撒上止血。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但捆扎带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坏死。

如果炸伤部位是眼睛,则与其他外伤不同,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因此,一旦眼睛被鞭炮炸伤,最好不作任何处理,而是立即就近送往医院治疗。广大家长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安全,并看护好儿童,尤其教育孩子尽量远离鞭炮及带有爆炸性装置的玩具。

意外3 扭伤摔伤

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去哪儿玩?”是时下最热门的问候语。很多人就把滑雪列为游玩项目之一。不过,滑雪前先热身,增加关节及韧带的柔韧性和活动范围。在滑雪过程中最好每隔半个小时休息一次,让高度紧张的脚踝肌肉得到放松。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