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对牛奶不耐受吗?如何解决乳糖不耐受

2016年01月25日10: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你对牛奶不耐受吗?如何解决乳糖不耐受

你对乳糖不耐受症熟悉吗?或许这个名词对你来说很陌生,但是如果说说它的常见症状你一定很熟悉。一喝牛奶就腹泻,肠胃不舒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乳糖不耐受症。

你对牛奶不耐受吗?

有些人在饮用牛奶之后出现胃肠不适、腹泻等,这就是不耐受的典型情况。

数据表明,由于遗传基因与种族的关系,有50%左右的中国人身体里都缺乏一种叫乳糖酶的东西。乳糖酶的活性不够,就消耗不了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泻,甚至腹痛,对于牛奶的不良反应还有一个专门的名字——乳糖不耐受。

除了牛奶,还有部分人吃了比较多的冷冻的海鲜过后,身上会起痒痒的红疙瘩。另外,像辣椒、韭菜等自身含有刺激性的食物,会让人食用过后产生胃肠道的刺激症状,或者腹泻。但这种腹泻不是病菌导致的,只是吃辣太多刺激了胃肠道产生的耐受不良。

面对乳糖不耐受症该怎么办?

因为各人消化乳糖的能力不同,摄入多少量以下的乳糖不引起症状主要靠实践中摸索来决定。

最根本的方法是限量食用奶制品,以及含有奶制品的食物。豆浆、豆奶、杏仁奶、豆腐等产品可以部分替代乳制品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和钙)和烹饪效果,在价格上也比服用乳糖酶便宜很多。

乳糖不耐受引起的,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办法,即将一袋牛奶分作两到三次饮用,或者更多,以增加耐受性。症状严重者建议用以下方法改变膳食:改变牛奶的形式,食用酸奶、炼乳、奶粉等;从膳食中去掉牛奶或乳制品,用配方代替,蛋白质取自肉或大豆,如豆浆等。

酸奶因为乳酸菌分泌乳糖酶而且已经分解了一部分乳糖,比鲜奶容易消化。另外,瑞士干酪、Cheddar等硬干酪,由于其制作工艺和后来的细菌转化,含乳糖也比同量的牛乳低得多。

避免乳制食品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其他很多食品等含的乳制成分,例如面包里加入的乳清、高蛋白人造食品中的乳清蛋白、药品中用来增加体积的乳糖。

注意:空腹喝牛奶不但会降低牛奶的吸收利用率,而且会引起腹痛、腹泻等。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喝牛奶前先进食固体食物,或配上主食,将牛奶放在一餐的最后食用。

扩展:婴儿出现牛奶不耐受症怎么办?

孩子会在饮用牛奶之后不久出现:腹泻、呕吐。

建议患儿在2周内,避免食用任何含有牛奶成分的食品。如果症状消失,那么患儿会在医生的照料下饮用少量牛奶,一旦症状再复发,那么患儿就是真的患有牛奶不耐受症。

在营养帅的建议下,父母可喂给患儿不含牛奶成分的食物,而1岁以下的患儿可能得食用牛奶代用品。此外,患儿试饮牛奶将会每3个月重复一次,直到孩子不再对牛奶产生不良反应为止,然后牛奶的饮用量也可以逐渐增加。

如果喝牛奶出现不耐受症状,立马停止饮用牛奶,症状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