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小病不断,大病不来,有道理

2016年01月2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病不断,大病不来,有道理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平时有些小病小痛的人,比起那些平时没有任何毛病的人更长寿,也就是常说的“小病不断,大病不来”。这话真的有道理吗?

  小病常犯,免疫增强

  在回答以上问题前,我们要知道人的免疫力是从哪里来的。人的免疫力,并不是从营养中直接获得的,而是依靠人体内外的各种抗原刺激,激发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这些抗原中包括各种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等)的组成成分和代谢物。没有它们的刺激,人体就不能获得特异性的免疫力。

  当少量的细菌、病毒反复刺激我们的身体后,免疫系统就会针对它们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和致敏淋巴细胞,当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侵入时,就可以迅速投入战斗,做到针对性防御。在这里,这些极少量的细菌、病毒相当于起了给人体“打疫苗”的作用。

  这个道理其实和养宠物差不多。宠物身上有很多细菌,一个养宠物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得病的频率要低,因为养宠物的人的免疫系统经常要处理来自宠物的细菌和病毒,所以非常有经验。所谓“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也是这个道理,它的核心就是饮食不要太讲究,这样反而能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健康。

  相反,如果人体的内外环境长期处于“干净”状态,一方面不能动员人体的正常防御系统;另一方面人体的防御系统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也会造成免疫功能紊乱,导致不识别“侵入者”或者“敌我不分”,造成各种错误的免疫排斥、抑制、过敏等。

  正如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癌症患者在发现癌症之前大多“身体非常健康”,几十年很少患病,很少有上医院看病的经历。尤其一生中很少有针对细菌、病毒感染起强烈反应的发高烧、头痛、扁桃体炎等疾病的发生。

  久病成医,更重保养

  此外,古话讲“久病成医”,平时经常生病的人,会更加关注健康问题,能注意到自己身体的轻微变化,比较注意保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平日生小病还会经常去医院,经常做各种检查,经常与医生面对面沟通,很容易早期发现大病,从而及时治疗。

  平时身体状况较好不用去医院的人,往往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很好,不爱检查身体,尤其是忽视身体的轻微不适,直到症状明显才会想到去医院,这就给重病造成可乘之机。这也提醒那些总认为身体棒棒的人群,不要忽视轻微疼痛、胸闷、头晕、低烧、腹泻这样的小毛病,要敏锐地发现它是不是一些重大疾病的早期症状。

  小病常看,大病难犯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小病不断,大病不来”是建立在对小病进行积极地处理基础之上的,若小病不治,大病就会吃苦。正如俗语说“小洞不补,大洞尺五”。意思是,衣服上破了一个小洞,补起来很容易。如不及时处理,一旦成了大洞,没准花多大工夫也补不了。这种观念,用在身体保健上也是一样的。

  在疾病防治问题上,有一个普遍的规律:处理越早,效果越好,花钱越少。晚治不如早治,早治不如预防。比如牙病,按照口腔科医生的要求认真刷牙,是最简便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有龋齿,也应该尽早治疗。一个小龋洞,很容易补好;如不及时治,拖成大洞,就难免会感染、疼痛,有时还只能把牙拔掉才行。

  综合以上不难看出,与其说“小病不断,大病不来”,不如叫“小病常看,大病难犯”更为恰当。大家日常生活中要防微杜渐,发现一些不好的苗头应及时处理才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