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共用牙膏也会传染疾病?牙膏使用注意事项

2016年01月20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共用牙膏也会传染疾病?牙膏使用注意事项

你在和男伴侣共用牙膏吗?某查询造访显示,超越80%的女人与男伴侣共用一管牙膏,但韩国口腔专家说,每个人的口腔中都埋藏很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无法完全刷掉落细菌,特别牙刷刷毛间隙还会附着细菌。若是你和伴侣共用一管牙膏,两人口腔中的细菌会经过牙刷在牙膏管口堆积,大大增加细菌传播概率。所以分用牙膏和分用牙刷一样首要!

共用牙膏也会传染疾病?

家人共用同一支牙膏,如果其中一人感冒,或患有口腔疾病,在刷牙的过程中,感冒病毒、口腔细菌很容易残留在牙刷毛缝中,在牙膏口与牙刷的相互摩擦下,又会将病毒、细菌传播到其他人的牙刷上。

另外,大管牙膏使用的时间较长,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自然会增多,在反复使用的过程中,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因此张晔建议,最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牙膏,并要选择小管的,以减少病菌传播的几率。同时,牙膏应经常更换品牌。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可能会使一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从而使牙膏失去作用。经常更换牙膏种类,能维护正常的口腔菌群,有利于牙齿健康。

除了不要共用牙膏,使用牙膏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不要盲目相信功效。

牙膏在口内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即被涮出,一些特效牙膏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药效。如果牙齿健康,选用普通牙膏即可。

牙膏最好换着用。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最好几种牙膏交替使用。

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

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对症下药”选对牙膏种类

消炎类: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具有消炎抗菌作用,但长期使用容易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因此用完一管后最好更换其他功能的牙膏。

防过敏类: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如氟化物、氯化锶,但只是对轻度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若一段时间后仍不见效,应当停止使用。

脱敏防酸类:这种牙膏可以在牙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降低牙体硬组织的渗透性,提高牙组织的缓冲作用,从而增加牙周组织的防病能力。需要提醒的是,症状好转后应停止使用此类牙膏,否则会破坏口腔内的微生物生态平衡,进而引起其他疾病。

美白类: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通过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起到洁白牙齿的作用。但是,如果牙膏中的摩擦颗粒较大、较坚硬,长期使用有可能导致牙齿磨耗。

不同功效的牙膏最好交替使用,以免因长时间使用某一种牙膏而产生耐受性,使效果大打折扣。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